無症者恐成疫情黑數 專家:實際確診數上看百萬

台灣本土個案天天破萬,指揮官陳時中今天(5月2日)公布,疫情尖峰,確診個案單日最高可能突破20萬;外界也擔心,無症狀者恐怕成為疫情黑數,感染科專家黃高彬則指出,實際確診數,可能比目前顯示數字,多出5~10倍,已感染人數上看100萬人,但他認為黑數未必是壞事,如果感染多數都是輕症,反而能拉高自然感染率,提升群體免疫。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玉山罕降5月雪1990年後僅5次 台北今晨15.1度打破8年新低

外頭下著雨,藥局外排隊民眾滿滿滿,時間一到,收起板凳,在業者的指引下,陸續進藥局購買實名制快篩劑。另一邊,離島的金門,藥局外排隊民眾少,有些甚至空蕩蕩,因為他們正面臨快篩劑缺貨窘境。

無症者恐成疫情黑數 專家:實際確診數上看百萬

金門縣長楊鎮浯說,「因為貨源以及物流上面的問題,明天(2號)會暫停配送一天,但是CDC有跟我們承諾,會爭取在後天(3號)就開始來配送。」

確診個案不斷上升,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5月下旬將達到疫情高峰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只能做一些推估,用單日確診數10萬、15萬、20萬做低中高的推估,再設定一個特別的計劃,以防它萬一超出我們的推估數。」

單日確診量還會再增加,篩檢量恐怕不敵實際確診數,這也表示無症狀者,將可能成為疫情黑數,感染科專家黃高彬則指出,實際確診數,可能比目前顯示的數字,多出5~10倍,已感染人數上看100萬人。

中醫大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說,「假如說有到300~400萬人感染,我們這種群體的免疫,就可以達到,看它增加的速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快,表示潛藏在社區裡面,已經感染過的黑數是有一部分。」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壞處是有些人他不知道自己感染,變得嚴重才去看醫生,本來有機會可以早點治療,不要變重症,他就失去這個時間點。」

無症者恐成疫情黑數 專家:實際確診數上看百萬

黑數有好有壞,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壁說,在盛行率很高的狀況下,加上有症狀時,快篩準確度高,偽陽性機率不大,視同確診,雙北市長,也同樣提倡,不過陳時中認為,必須等到疫情走下坡、政策放寬鬆,才會認定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只是就怕天天本土破萬,檢驗量能吃緊,前線人員先被疫情壓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雲林縣新增132例 累計916人染疫全都輕症或無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