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坪溪上游邊坡崩塌成堰塞湖 民眾勿靠近河床

花蓮林管處森林護管員,巡視山林道時,發現豐坪溪上游的邊坡崩塌,土石阻塞形成天然堰塞湖。透過空拍圖,勺子狀的堰塞湖,就像地上的北斗七星,裡面水量大約有38座游泳池這麼多,就怕堰塞湖潰堤,大量湖水沖刷下來,造成傷害,因此呼籲民眾千萬別靠近,也不要進入河床活動。

更多新聞: 網頁壞掉?Google搜1字畫面竟歪掉 網玩嗨:還能打漆彈

空拍機從高空俯瞰地面,一片翠綠蓊鬱的樹林當中,出現一條藍綠色調的腰帶,花蓮卓溪鄉豐坪溪上游邊坡崩塌,土石阻塞河道,形成天然堰塞湖。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副處長王怡靖表示,「巡視員到山上去巡視的時候,發現卓溪鄉的豐坪溪有土石崩落,崩落的面積大概是1.7公頃,目前堰塞湖評估起來,它的面積大概是1.84公頃,蓄水量大概是7.2萬立方。」

豐坪溪上游邊坡崩塌成堰塞湖 民眾勿靠近河床

堰塞湖雖然壯觀,但蓄水量很驚人,約有38個游泳池這麼多。花蓮林管處對壩堤進行評估,再委請機具進駐,並將相關訊息傳送到有關單位,以預先啟動防災應變機制和河道管理,避免災害發生。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副處長王怡靖說,「其實它的壩體是不穩的,它有可能因為一次的大雨之後它就會潰堤,目前看起來距離部落大概15公里,所以沒有立即性的危險,請我們的遊客附近民眾不要到溪流去,因為其實壩體如果一潰堤水量是很大的。」

豐坪溪上游邊坡崩塌成堰塞湖 民眾勿靠近河床

成功大學協助評估,如果堰塞湖潰堤,雖然對下游、15公里外的山里、立山部落,不會有立即危險,但因為壩體就像定時炸彈,林管處還是呼籲民眾,不要靠近溪床以免發生危險。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統測試題參考答案公布 有疑義者5/5前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