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大缺貨! 中醫師籲「沒確診別天天喝」

確診人數迅速攀升,也讓具有療效的中藥"清冠一號"大缺貨,雖然在五月中貨才會漸漸補齊,但是現在就有中醫師發現,有民眾把它當保健食品天天喝,醫師就說,這款藥偏寒涼,也沒有預防確診的作用,比較適合輕症患者喝,如果沒確診卻當成保健茶,長期下來恐怕對腸胃不好,更造成免疫系統負擔。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敵原料上漲 好市多自有品牌衛生紙每串調漲30元

國內確診人數屢創新高,衛福部日前才核准中醫界清冠一號公費使用,沒想到卻爆出缺藥潮,更傳出有民眾自行上網找配方,到中藥房抓藥,當成保健茶天天喝,現在有中醫師警告,清冠一號不是補品,要確診後才能喝!

中醫師陳潮宗說,「清冠一號並不是適合,一年到頭都在飲用,只有在病毒氾濫的時候,我們才考慮啦,當然裡面有些是藥物,不是藥食兩用藥,譬如說厚朴啦譬如說栝蔞實,清冠一號它可以減少,病毒嵌入到我們細胞裡面。」

「清冠一號」大缺貨! 中醫師籲「沒確診別天天喝」

沒確診最好別亂喝,清冠一號由黃芩、魚腥草和栝樓實、薄荷、桑葉等10種中藥組成,有清肺熱化痰功能,藥材偏寒涼,要保健的話有另一種叫"防疫茶"的茶飲,成分有黃耆、防風、霍香、紫蘇等可以補氣、增強免疫力,才能天天喝。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栝蔞實它本身就是有軟便跟滑腸作用,長期服用也是可能會造成抵抗力下降,影響腸胃功能。」

「清冠一號」大缺貨! 中醫師籲「沒確診別天天喝」

網紅蔡瑞雪說,「我吃完清冠一號就開始拉肚子,它好像是很涼聽說是很寒性。」

日前網紅蔡瑞雪,4月底自爆確診,症狀輕微,但喝完清冠一號就腹瀉,醫師提醒如果腸胃敏感,或是生理期都不建議使用,而且清冠一號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千萬不要自行抓藥,以免保健不成,效果適得其反。

(民視新聞/葉為襄、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YouBike2.0系統異常! 北市多處場站無法借車只能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