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漁船釣魚台海域作業 撞見中「遼寧號」航母戰鬥群

日本防衛省昨天(5月2日)公布中國軍艦動態,指出海上自衛隊在5月1日、2日都在周圍海域,發現中國「遼寧號」航母戰鬥群等7艘戰艦的蹤跡,穿越宮古海峽後進入太平洋。也因此被在釣魚台海域作業的我國蘇澳籍漁船撞見,由於漁船距離艦隊最近只有3公里,讓船長趕緊向電台回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新北第九選區初選民調出爐 陳乃瑜0.64%差距擊敗黃琳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說,「這個位置所以這次是比較靠近,我們整個釣魚台的位置。」

在釣魚台海域作業的我國蘇澳籍漁船,撞見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戰鬥群,由於距離最近只有3公里,船長趕緊透過衛星電話,回報蘇澳漁會電台。

日本防衛省貼出公告,指出連兩天,海上自衛隊在周圍海域,發現中國「遼寧號」航母戰鬥群等戰艦的蹤跡。包括5月1日,「遼寧號」率領飛彈驅逐艦「南昌艦」、「西寧號」、「烏魯木齊號」與「成都號」,以及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在長崎縣附近海域由北向南航行。另外有護衛艦「湘潭號」由西向東航行。2日,在沖繩海域附近,則有飛彈驅逐艦「鄭州號」現蹤。8艘艦艇隨後經由宮古海峽,朝太平洋航行。

我漁船釣魚台海域作業 撞見中「遼寧號」航母戰鬥群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關於中國航艦,航經我周邊海域的這種情形,國軍都會依據突發狀況的處置規定,來監控應處狀況正常。」

專家分析,「遼寧號」航艦群是集結在我東部外海,進行海空聯合操演。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台灣的花蓮以東的位置,進行一些演練,他這一次的航艦戰鬥群的編組,的確是比較高難度的,也就是在做一個區域防空的作戰,所以才會有南昌艦的出現。」

面對中國武嚇威脅,我國也積極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向美國採購40門M109A6自走砲,但近日美方通知受烏俄戰事影響,「產線排擠」之下,交付期程將延後3年,因此提供包含「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等替代方案。

陸軍司令部計畫處副處長朱文武說,「有關M109A6自走砲,還有它可能的替代方案,目前國防部跟陸軍正在整體評估中,那未來採購的新型砲兵武器系統,可以跟我們國造雷霆2000相互搭配,提供長短程跨區火力增援的能力。」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我們可以用自己生產的雷霆2000,做M109A6自走砲部分的取代,因為雷霆2000的最短射程,也在30~45公里左右,或是持續跟美國溝通,那就直接購買M109A7系列的自走砲。」

我漁船釣魚台海域作業 撞見中「遼寧號」航母戰鬥群

專家指出,M109A6著重在中短程的灘岸守備,但「海馬斯」系統則是屬於遠程打擊火力,兩者定位不同,建議能改向美方爭取更先進的「M109A7」,以強化我砲兵戰力。

(民視新聞/葉霈萱、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人身攻擊飆罵「你是肖仔喔」 外交部:請回歸理性尊重國家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