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出貨題材看旺 法人估航運今年續順風順水
(圖取自Pixabay圖庫)

僅管上海塞港問題未解,但市場看好今年航運獲利,信心充分反映在29日航運股股價表現上,成交熱度增溫。法人看好解封後的需求,認為客戶下半年出貨搶艙榮景可期,獲利前景「順風順水」。

更多新聞: 劉揚偉:總體經營環境複雜 鴻海今年布局五領域

台股29日反彈172.8點,航運類股明顯走強,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收盤漲幅分別達5.07%、4.56%及2.82%;散裝航商裕民(2606)、新興(2605)、慧洋-KY(2637)、四維航(5608)漲幅介於3.5%至6.4%之間。投顧認為,航運股價翻紅,顯示市場對航運前景有信心,資金轉進提早進場布局。

根據Marine Traffic全球船舶位置數據顯示,至29日上午仍有逾1850艘船舶停靠在上海港附近,持續呈現塞港情況;有航運業者說,塞港意味船舶流動性降低、艙位供給減少,在當前或潛在需求強勁局面下,有助運價推升,挹注船公司獲利。

航運運價的蠢蠢欲動也反映在最新一期的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上海為全球第一大吞吐港,也因此上海航運交易所公布的SCFI指數,成為外界評估運價走勢的指標。

觀察29日公布的最新一期SCFI數據顯示,運價跌幅正在持續收斂,且遠東至美西航線運價在連續兩週平盤後開始上漲,每FEU(40呎櫃)漲28美元,報7888美元,漲幅0.4%,顯示運價有先蹲後跳跡象。

至於先前傳出船公司將在5月1日調漲附加費(GRI),但業界透露最後沒有調整成功。不過貨攬業者透露,船公司最近通知調漲GRI的動作「很勤」,在直客長約價高、航商看好復工潮利多下,預料6月1日有極大可能會成功調漲;每TEU(20呎櫃)約漲900美元,每FEU(40呎櫃)則漲1000美元。

法人認為,歐美等西方國家的第1季補貨需求已遞延,在庫存消耗下急需回補存貨,以應付接下來的消費旺季,預計從今年第1季遞延的補貨潮將一波接一波,海運、空運都將大爆發。

法人進一步指出,全球航運龍頭馬士基(Maersk)調高財測,但馬士基已無新造船,如要達到財測目標,想必就是看準運價將有漲勢;在需求及運價偏多因素下,預料今年航商將維持「順風順水」的前景。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合晶科技擴大投資逾24億 增設12吋矽晶圓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