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緊咬快篩試劑貴 陳時中公開價格:國產74.5元、進口95元
陳時中回應快篩價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本土COVID-19疫情飆升,快篩試劑需求大增,原本市售單劑300多元,中央徵用採實名制販售後,降到每劑100元。但國民黨不斷砲轟中央把人民當盤子,質疑台灣快篩價格比國外高出許多。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冷回,沒聽過藍營所說的一劑67元成本價,實際是「進口95元、國產74.5元」,中間還有貼標、分送、藥師服務費等,百元售價已比成本價更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增5人重症死亡一劑都沒打 蘇貞昌疾呼:請長輩盡快打疫苗

陳時中表示,不反對快篩試劑越便宜越好,但是有一定成本價,政府也分擔了一些費用,無償免費反而讓供需之間無法平衡,也可能造成民眾囤積,所以現在就根據口罩實名制的做法來販賣快篩。

媒體問,國民黨質疑中央買一劑67元,卻賣一劑100元,是否有賺其中落差。陳時中直言,「67元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他並直接公開採購價格「進口95元、國產74.5元」,中間還有貼標、分送物流與藥師服務費,「100元費用比成本價要來的更低」。

另外,歌手江蕙的經紀人陳子鴻與主持人焦志方確診,兩人分別呼籲,快篩陽不得已不要去做PCR以免增加醫護負擔,以及拒絕公開密切接觸者避免影響親友。對於這些行為是否違法,陳時中回應,按規定確診者如果有同住也有接觸的親友,就必然有通報的義務,至於沒有通報義務的其他對象,就自己注意就可以。

陳時中重申,有義務是同住親友和學校、上班的人,一般來往朋友沒有通報義務。至於確診陽性是否一定要通報,理論上是第五類傳染病陽性就該通報地方主管機關,他坦言因為無法查核,確診者待在家沒接觸到人「查不到、罰不到」,但若事後有被證明,則可能憑事實認定開罰。

媒體追問,有基層醫護認為現在社區太多黑數,在疫情流感化下不必大費周章疫調匡列,陳時中表示認同,會朝向那樣方向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夏將至!專家籲別犯「4禁忌」 觸犯「這1點」恐前途黯淡衰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