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躲在家不PCR會罰嗎?陳時中回應「這1類」人需通報
今(3)日本土確診案例突破2萬人,陳時中在會中指出「與確診者同住且有接觸的親友,病人有通報義務」。(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新增2萬3139例本土個案,這也是台灣單日首度破兩萬人確診。不過,現階段在防疫政策仍以救治「中、重症」患者為主的情況下,不少無症狀、輕症患者則採取「10+7居家照護」模式,發病或採檢日10天後,患者可自行解除隔離。但是,這也讓部分民眾產生消極通報的念頭,今日防疫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到若民眾使用家用快篩,發現檢驗為陽性後,如果都不出門是否會有相關罰則?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理論上應該要,不過因沒有查核,但確診者沒有與他人接觸,當然查不到也罰不到,如果事後有相關事實被證明,會照事實認定並依法開罰。陳時中也提醒,確診者有義務通報「同住且有接觸」的親友。

更多新聞: 廖老大臨時取消4.8萬大餐遭拒!1句嗆餐廳「去報警」網掀論戰

先前傳出確診的主持人焦志方,昨(2)日在臉書指出「從收到陽性簡訊超過24小時,還是沒人理我,我現在去便利商店買瓶汽水,會有人知道嗎?我現在去看個電影,更不會有人發覺吧!我的體溫已經恢復到36度左右,輕微的感冒症狀都已經緩解,只剩喉嚨還有點小不舒服、一點點鼻音,此時走在路上,除了我的良心,不會被發現的」。他也進一步說「放心,我不會說出任何和我密切接觸的人!以免像是粽子般的一串,影響太多人」,甚至表示這篇文也等於「教戰守則」。

對於確診者的通報義務,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也做出明確定義,強調「目前規定與確診者同住且有接觸的親友,病人有通報義務;針對沒有通報義務的其他人,知道後自己進一步注意就可以」。

更多新聞: 上海1人陽性「整層樓被帶走」!居民怒轟中共:魔鬼政策前疫情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