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元強勢世界必有大事!」  謝金河分析:中國恐掉入失落30年陷阱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俄烏交火、通膨加劇,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分析,美國聯準會展現超鷹派立場,美債殖利率不論是10年或30年期都衝過3%,美元指數也寫下103.928的19年新高。他認為,資金回流美國,對於體質不佳的新興經濟體勢必造成重傷害,全球經濟一定重新洗牌,顯見「美元強勢,世界必有大事」,尤其中國今年保5有困難,若資金加速流出,稍不小心,中國有可能掉入日本失落30年的陷阱。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瘋傳「柯文哲PCR陽性」 北市府駁斥曝現況

美元指數過去40年的變化拉出最長的線圖,謝金河發現,美元匯率每一次大漲,世界都出現巨大變化。第一個點是1985年2月,美元指數創下164.72的歷史高點,這一年是美國與日本簽下廣場恊議,日圓從263.5兌一美元開始走向漫長的升值道路,1989年底,日經指數從38957慘跌下來,1995年日圓升值至79.75,這是日本陷入失落卅年的關鍵轉折。

回顧2011年日本地震、海嘯,日本慘到極點,但日圓竟升值到75.35。謝金河說,這些年日本歷任首相都想讓日圓貶值,都難以如願。日本在困局中掙扎30年,現在終於出現曙光。

謝金河表示,美元指數的另一個高點在2001年,那年911恐怖攻擊,美國遭到重創,美元成避險貨幣,而中國則在美國全力加持下,加入WTO,成為全球化最大受益者,經濟加速奔馳,而美元的下一個高點在2007年,這時美國經濟熱到最高點,油價漲到147.5美元,後來爆發威力驚人的金融海嘯。這次美元指數跑到103.928,也意味了世界經濟必有大變化。

「日圓貶,韓元跟著貶,新台幣一定跟著貶,這是三位一體的連結,這次美元強勢衝擊的是中國。」謝金河說道。

謝金河指出,1994年朱鎔基進行滙改,人民幣貶至8.7兌一美元,結果引發亞洲金融風暴,東恊各國滙率大貶值,調整廿幾年,現在才恢復活力,這次美元,美債殖利率都走高,資金可能從中國大規模流出,製造業出走,房地產出現泡沫危機,中國經濟將面臨嚴峻考驗。

謝金河引述經濟學家林毅夫一言「中國經濟成長率年年維持8%成長,到2030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今年中國保5有困難,若資金加速流出,稍不小心,中國有可能掉入日本失落30年的陷阱,美元強勢,又是一次世界大變化的開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崩跌!他慘困650元山頂求助 內行狂刷「4字正解」:不會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