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力挺台灣 楊黃美幸向哈維爾獻花致敬

捷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曾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支持台灣,並在2004年率團訪台。這是前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女士第五度訪捷克,首次來到哈維爾的墳墓,向他致敬,感謝他對台灣的貢獻。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疫情延燒!辦公室主任確診 王定宇快篩結果曝

前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拿著鮮花準備獻花,向哈維爾總統致敬,感謝他對台捷關係的貢獻。

感謝力挺台灣 楊黃美幸向哈維爾獻花致敬

前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說,「你來台灣就是要支持我們,因為我們一樣受共產國家的不利威脅。」

過程中,楊黃美幸感動到流淚。

前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說,「我很高興今天終於來到哈維爾總統的墳墓前,表示我對他的敬意,我想很多台灣人對他,希望表現我們的尊敬我們崇拜,因為他在共產黨的統治下,他敢講出他的真心的話。」

哈維爾身兼作家、詩人、哲學家,曾因發表民主言論而成為階下囚,他在1989年率領當年的捷克斯洛伐克,以非暴力的絲絨革命推翻共產政權,後來成為捷克的第一位民選總統,直到2003年卸任。

前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說,「由他的著作他也鼓勵捷克的人,要說出他們真正想要說的話,就是說他代表捷克人,表現出一個很強壯的力量和他的領導力,讓捷克人能夠站起來,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他的影響其實影響到台灣。」

哈維爾也曾在1995年的聯合國大會發言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而2006年捷克眾議院過半數議員連署支持台灣取得WHA觀察員資格,哈維爾也在2004年率團訪台,楊黃美幸見過哈維爾2次,她說哈維爾的精神讓她非常感動。

前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說,「我見過他2次,不過我來捷克有4次,其實中國邀請他很多次,他親自告訴我,他要來台灣他不去中國,他也很尊敬台灣人的意志力量,因為我們也是站在第一線,我們的立場也是很清楚的,所以我想他也感受到我們的價值觀跟他是一樣的,台灣我們是在國際上孤立的時候,我們需要有更多的朋友,捷克特別在哈維爾總統的領導下,還有傳承他的精神。」

感謝力挺台灣 楊黃美幸向哈維爾獻花致敬

為了感謝哈維爾,楊黃美幸2020年也買下一台佩卓夫150週年紀念版演奏鋼琴給捷克布拉格魯道夫音樂廳,捷克愛樂也將為楊黃美幸送的世界上唯一Petrof紀念鋼琴在魯道夫音樂廳舉辦音樂會,楊黃美幸第五度訪捷克,除了向哈維爾總統致敬,也希望深化台捷的友好關係。

(民視新聞/楊怡安、黃鈺淳 捷克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新北第二選區初選出爐 蘇系黃韋鈞出局、湧言會新人李宇翔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