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徵收盼保留部份墓區! 鄭家後代申請文資身分

竹科第2期擴建計畫,正在進行中。但卻傳出,被徵收地的所有權人陳情,希望能留下幾坪土地。原來,這些土地是新竹鄭家的祖墓區,鄭家自清朝就是當地望族,後代人才輩出,對新竹地區的工商發展史貢獻良多。後代積極申請文資身分,希望保存在地文史價值。

更多新聞: 快篩陽躲家裡不PCR!醫生警告:六類人易重症

石板上隱約可以辨識文字,靠近一看,是洋洋灑灑寫了兩大塊石頭的墓誌銘。這裡是位在新竹寶山的鄭家祖墓區,現在卻面臨竹科第2期擴建計畫,要被徵收。鄭家後代認為墓區有高度文資意義,希望部分保留,卻被政府踢皮球。

鄭家第六代鄭安儒說,「我們去跟科學園區陳情,科學園區說這個土地是台積電要用的,台積電說不是,整個的設計規劃是科學園區的職責,跟台積電無關 所以互相踢皮球,我們真的不知道要去跟誰陳情。」

被徵收盼保留部份墓區! 鄭家後代申請文資身分

文史工作者吳慶杰說,「不留先人的古蹟 那你要留下什麼呢,科技的發展,你假如沒有人文的襯托,我認為科技是騙人的。」

新竹鄭家是當地望族,始祖是開台進士鄭用錫的弟弟鄭用錦。後代人才輩出,三世鄭拱辰組織台灣第一個農會、五世鄭鴻源更曾任新竹市長。世代耕耘在地,家族墓園從1844年就存在至今。

鄭家第六代鄭安儒說,「大概12公頃 我們要求只保留了幾百坪,這個地方其實跟整個新竹的開發息息相關,那我們不希望說,這邊變成科學用地之後,所有的歷史文化通通都消滅了。」

新竹縣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說,「我想委員都有聽進去了,後面我們會進入審查會議,還是會請鄭家的後代來陳述意見。」

被徵收盼保留部份墓區! 鄭家後代申請文資身分

希望有關單位正視新竹工商發展史,保留對地方有意義的文化資產。鄭家後代申請文資身分,積極與有關單位協調,希望人文歷史與經濟發展不是單選題,能讓兩者兼具。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員工憂公司化「土地賣財團、董事有19位」 台鐵局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