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提《促台和平法案》 學者:防止台灣變成烏克蘭

為提升台灣抵禦中國侵略能力,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提出《透過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要求美方優先處理對台軍售案,建立共同訓練計畫、進行完整軍演,並提供每年20億美元的軍事融資基金。學者分析,這是美國因為看到烏俄戰爭後,為了防止台灣變成烏克蘭,所採取的行動。

更多新聞: 就是今晚!土樹三鶯初選民調要來了 卓冠廷拜託支持者在家顧電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台灣正處於中國混合戰爭的前線,包括假消息網路攻擊,製造這些東西去扭曲資訊環境民主進程,所以我們已經和台灣政府,以及民間組織進行合作,支持基於事實的獨立新聞,建立社會的抵禦能力,抵抗假消息和其他形式的外國干預。」

美議員提《促台和平法案》 學者:防台變烏克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示警,中國利用民主社會,開放的特性,在媒體平台上進行假消息宣傳,打「混合戰」,而台灣就處於最前線,將與台灣政府與民間合作,打擊假訊息。

不只行政部門喊合作,挺台大將、共和黨籍的聯邦參議員盧比歐,提出《透過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不但要求美方優先處理對台軍售案。建立美台全面性的訓練計畫,進行完整規模軍演,達成軍事協同操作能力。還要求美國國防部每年檢視美方防衛台灣的作戰計畫。也應該於未來10年間,提供台灣每年20億美元「軍事融資」基金。更要修訂《臺灣關係法》中的條文,對台軍售不再僅限於防衛性質,而是改成,能賣給台灣「有效嚇阻解放軍侵略」的攻擊型武器。

美議員提《促台和平法案》 學者:防台變烏克蘭

立委(民)羅致政說,「它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如果沒有平時的合作,在戰時就不容易合作,這是我們在烏克蘭戰爭看到的經驗,包含要加快軍購程序,加快台灣跟美國所謂演練合作等等。」

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說,「任何草案都要有時間的醞釀,所以我們往前推,就是說現在兩個多月前差不多,這個草案就是在俄國侵略烏克蘭,盧比歐就開始在構思,代表美國國會議員認為,台灣真的比烏克蘭重要。」

歐巴馬時代的副國防部長佛洛諾伊更警告,習近平在20大連任成功後,可能會轉移重心,把目標放在統一台灣,而美國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證明在未來5年,能有效遏制中國對台動武。

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佛洛諾伊說,「習近平的政治遺緒包含,把台灣統一在中國之下,我們應該要證明,在未來五年內我們有能力,遏阻那樣的入侵行動,必須教育美國民眾,為什麼要在乎台灣。」

佛洛諾伊強調,美國政府更應該要往下扎根。讓挺台行動,可以獲得民意的支持。

(民視新聞/畢翔、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呂玉玲喊「住桃園60年」暗酸羅智強!嗆「民進黨不是我對手」網全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