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突拋「買菸也要實名制」 陳時中愣住尷尬笑
陳時中回應買菸實名制。(圖/國會頻道)

本土COVID-19疫情之下,口罩與快篩試劑都推實名制購買,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就「如何降低菸品煙霧有害物質濃度」報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如果購菸年齡要提升至20歲,那可不可以也買菸實名制?陳時中聽聞尷尬一笑,表示店員本來就可請看起來年齡較低的人出示證件,林為洲質疑措施不彰,並建議應修法將便利商店陳售菸品的位置下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某建設公司收可疑恐嚇信「5/6要炸總統府」 北市警局急全面追查

林為洲質詢時突然問,支不支持購買香菸實名制看證件?陳時中有些愣住笑了一下,表示如果店員懷疑客人年齡不足20歲可以請其出示。林為洲再提出實測數據,根據調查,有喬裝學生制服去買菸,竟有三成買得到,店員根本不會管,「只要講說我爸叫我來買菸,店員也不會擋」。

林為洲說,國外有在實施買菸實名制,既然購菸年齡提高到20歲,沒看證件就無效,「你18到20歲,差兩個年齡哪能分辨得出來?」他並認為,現在香菸販售都放在便利商店很明顯的地方,提出的修法版本要求下架,改成指定買香菸,再由店員拿出來給客人。

陳時中說,對下架部分比較認同,但看證件要強制有點困難。林為洲打斷表示,現在買口罩、快篩都可刷健保卡,這有什麼難。

另外,林為洲也提到,今天本土疫情也相當嚴重,陳時中請假下午都不在,「准你假」。

★ 《民視快新聞》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61線連環車禍1人疑命危 西濱北全線封閉清水路段嚴重回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