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爆小吃店變生醫公司賺快篩財 陳時中:交貨檢驗合格才付款
陳時中說明最新疫情。(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日爆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向22家廠商採購快篩試劑,其中1家「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是從小吃店變身,先前沒有醫療專業和相關實績。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下午回應,在緊急需求時,會以最後交出的東西合不合格為準,是貨到後驗貨合格才付款,時間到了沒有交貨就按日處分,不論公司大小,有交出貨就可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補助低收、中低收每戶500元買快篩劑 5/25直接撥入帳戶

國民黨團爆料,指揮中心緊急向22家廠商採購快篩,有一家廠商是從資本額200萬元的小吃店變身,並無醫療專業等經驗。國民黨質疑,這中間是否有差價、利益輸送、黑箱作業等。

陳時中今日下午回應,評論這件事的人應該把事情看清楚,任何一家大公司都可能賣小東西,不影響採購。陳時中指出,採購有2種原則,第一是信譽卓著、以前有來往經驗的廠商為主,第二是有緊急需要時,會以最後交出的東西合不合格為準。

陳時中接著說,疫情期間任何一個東西都沒辦法長期、遠期訂購,這次緊急召集國內4、5家廠商評估需求,最後發現數量不足以因應這段時間的需求,所以就讓現在市場上擁有緊急使用授權(EUA)、允許製造快篩試劑的廠商來談,採「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

陳時中說,要求就是要在5月30日前能交出現貨,並符合台灣EUA、貨品效期6個月以上,因為事先不知商譽、信譽如何,都是以到貨、驗貨,符合相關規定、要檢附資料等等為審查原則,而不是事先審查,且貨到檢驗合格15天以後才付款。

陳時中也提到,若是到貨時間延期,5月10日前,逾期未到貨量,每逾一日按未到成貨的總價千分之一計罰,5月15日前,每逾一日按未到成貨的總價千分之三計罰,5月20日前,每逾一日按未到成貨的總價千分之五計罰,5月31日前,每逾一日按未到成貨的總價千分之八計罰。

陳時中總結,不是事前審查,是按事後的審查、貨到驗貨,驗完貨再付款,時間到了沒有交貨就照日處分,不過大小公司,交得出要的貨就可以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破萬+10151! 侯友宜:指數型曲線成長快「還不是最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