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在家」也能領勞保傷病給付!最高可領5343元

隨著染疫的人越來越多,不少確診者居家照護領不到薪水,因此勞動部首度放寬勞保傷病給付的標準,未來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者,只要憑著「隔離治療通知書」,第4天開始就能申請補助,最高可以領到5343元。

更多新聞: 晶宏看好面板驅動IC產業前景 不認同外資降等

剛出社會的賴小姐,拍影片紀錄居家照護日常,4天前他發現自己確診,不僅身體不舒服,工作也通通停擺。

確診者賴小姐說,「先發燒然後就很不舒服,最近有越來越多朋友確診,因為這樣工作也要停擺,就會擔心,也不確定公司會不會有支薪。」

「輕症在家」也能傷病給付! 最高可領5343元

像賴小姐一樣地的確診者,如果居家照護期間沒領薪水,可以向勞保局請領傷病給付,這一項職業災害原本要住院才能領,但未來只要民眾確診,不論是在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還是居家照護,只要有「隔離治療通知書」,不用再附PCR或請醫師開立證明就能領,而且從居家照護第四天開始起算,如果以投保45800級距來算,最高可以領到5343元。

而另一名張小姐以月收入3萬多來算,可以領到4000多塊。

確診者張小姐說,「如果可以拿到四五千塊,就是對我在確診這段期間,還是有一點補助啦,你還要去煩惱說你吃飯花的錢,跟因為我在外面租屋,跟你在外面租屋的一些花費。」

「輕症在家」也能傷病給付! 最高可領5343元

打開勞保局傷病給付試算網站,一般染疫和職災染疫給付條件不同,居家照護一般勞工最高可以領5343元,而像是高風險的醫護,會被認定為職災染疫,最高可領16986元。另5/12起快篩陽即確診上路,勞保局也說,傷病給付會跟著中央滾動式調整。

「輕症在家」也能傷病給付! 最高可領5343元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陳美女回應,「未來我不曉得量能,到什麼樣的程度之下,可能也會不給,假設不給隔離治療通知書的時候的話,我們也會滾動來檢討,是不是拿健保快易通的資料,比如截圖的資料等等。」

「輕症在家」也能傷病給付! 最高可領5343元

也就是說,未來快篩陽性,可以在健保快易通上面通報,勞保局會認定健保快易通的資訊,來提供勞保傷病給付。

(民視新聞/葉為襄、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藥華藥拓銷歐美有成 4月營收3.53億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