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女染疫6天後病逝 醫:疑與心肌炎有關

指揮中心昨天(4日)公布,1名24歲的年輕女子,打過三劑疫苗、沒有慢性病,從染疫到過世,只有短短6天,醫師認為,病程這麼快,很可能跟心肌炎有關,尤其這名女子有高燒腹瀉,也都是心肌炎的症狀,醫師提醒,如果有呼吸困難、胸悶胸痛,嘴唇皮發變色,就要小心,最好及早就醫。

更多新聞: 天兵加油員加錯油量「多了19公升」他傻眼!過來人全改這方式:很方便

24歲的年輕女子,打過三劑疫苗、沒有慢性病,送急診後卻因為心室顫動,急救無效過世,從確診到死亡,只有短短6天,這樣的急速惡化,真是嚇壞不少人。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明,「病程這麼快沒有慢性病病史,又打滿三劑疫苗又是年輕族群,我們還是會覺得,會不會跟心臟相關疾病,機率會比較高一點,過往病毒引起的心肌炎等等,的確會產生突然血壓不穩,急性呼吸衰竭、心臟衰竭,產生致命性的心室心律不整,當然有可能,過往研究來說,的確有這樣案例的報告。」

24歲女染疫6天後病逝 醫:疑與心肌炎有關

醫師表示,新冠肺炎確實會引發心臟相關症狀,但病情進展這麼快,可能跟心肌炎有關。尤其這名女子,先前有高燒、腹瀉,也是心肌炎的症狀之一,前台大醫師林世壁認為,她沒有呼吸道症狀,主要以腸胃道症狀為主,這一點並不尋常,算一算,目前全台有2萬例、20多歲的確診者,其中只有12例是中重症,也就是重症機率大約萬分之5。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指出,「基本上Omicron病毒,造成心臟心肌炎機率,還是會比Delta病毒來的更低一些,這樣的病毒情況肆虐下,基本上重症機率還是可能有,但機率比較低,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24歲女染疫6天後病逝 醫:疑與心肌炎有關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提醒,如果只有流鼻水、打噴嚏,痠痛疲憊,大多是輕症;但要是出現呼吸急促、血氧下降,或是嚴重脫水,劇烈頭痛,就可能是中症;重症則會出現呼吸困難、嘴唇發紫、皮膚冰冷、昏迷不醒、胸痛,呼籲居隔民眾,最好每天測量血壓、血氧和溫度,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

(民視新聞/林嘉玫、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衛福部估5月中下旬疫情高峰 5/11單日恐破10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