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安養機構! 1住民確診亡 未通報急於火化

台東縣內一家養護機構,爆發群聚感染,3天內驗出63人確診,1人死亡。不過,院方處理死者後事,卻沒有即時通報衛生單位,直接找殯葬業者,將遺體運送到殯儀館,事後引發殯葬業者恐慌。主管單位查法令,卻發現無法可罰,呼籲安養機構要加強員工教育訓練,確實做好通報流程!

更多新聞: 天兵加油員加錯油量「多了19公升」他傻眼!過來人全改這方式:很方便

老人養護機構爆發群聚感染,三天內採檢236人,總計63人確診,一名70多歲的男性住民,染疫後死亡,不過卻傳出,院方卻沒有通報衛生單位,直接找來殯葬業者運送遺體,消息傳開,引發殯葬業者恐慌。

葬儀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濂淞說,「我們在接大體(遺體)的時候,都不知道誰是確診者,而且那種案例越來越多,一些殯葬業者他沒有,很好的防護措施,會導致他們也會有被感染的風險。」

離譜安養機構! 1住民確診亡 未通報急於火化

台東這家安養機構,得知染疫住民死亡後,急著處理遺體火化事宜,第一時間不只沒有通報衛生單位,也沒有通報主管機關民政處,按規定讓去年成立的殯葬專責小隊處理,反而是自行找來業者運送遺體,要求快速火化,卻因為還沒開死亡證明才先作罷。

台東縣民政處長鍾青柏指出,「其實這個安養中心,他們也不是沒有通報,只是通報的流程可能不熟悉,聽說他們也是很謹慎啦,用了兩層的這個防護的袋子,來裝這一個遺體。」

離譜安養機構! 1住民確診亡 未通報急於火化

民政處得知後認為機構處理過程相當不妥,查遍法令,卻無法可罰,只能要求機構改善通報流程。疫情升溫,死亡人數增加,殯葬業壓力也跟著變大,據傳北部還有遺體,放了一週還沒火化。

葬儀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濂淞表示,「我們今天會行文去給內政部,然後請內政部給我們一個指示,說是不是,還是要照原先的24小時以內火化。」

葬儀公會希望政府,擬定出完善公告,讓第一線處理確診遺體的殯葬業人員,降低染疫風險。

(民視新聞/李育翰、黃毓倫、游博智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衛福部估5月中下旬疫情高峰 5/11單日恐破10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