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總統大選 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杜特蒂之女民調壓倒性領先

下週一5月9日就是菲律賓大選,將一連選出總統、副總統、參眾議員、地方官員等1萬8千180個席次。而其中許多候選人都出自政治世家,像前獨裁總統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和他的副手、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杜特蒂」,就挾帶逾5成民調支持率、壓倒性領先。

更多新聞: 中國超市剩「最後1把蔬菜」!8人同時緊抓不放…16秒僵持畫面曝光

紅綠紙花、氣球,遍布舞台,夜空中煙火閃爍,台下支持者跟著音樂跳動,熱鬧場景宛如演唱會現場,但這是菲律賓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的拜票舞台。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說,「菲律賓人相信團結是我們,回歸正常和改善生活的第一步。」

競選活動能夠大手筆,因為64歲的「小馬可仕」,正是統治菲律賓近20年,知名獨裁者斐迪南馬可仕的兒子。雖然他的父親因貪腐、殺戮和其他濫權行為,引爆民怨,被菲律賓人推翻最後流亡海外,但36年過去,小馬可仕投入大筆資金,經營社群平台,洗白家族歷史,縱使近期民調下滑,但依然維持56%絕對多數。

政治科學專家安德利亞王說,「他們想重溫菲律賓的黃金時代,這就是他們…這就是馬可仕,在網上宣傳的東西。」

學者認為,前馬可仕執政被推翻後,繼任政府卻依然無法解決貧富差距鴻溝,和長期貪腐問題,導致菲律賓約1/4人口活在貧窮線下,更想回復往日榮光。

政治科學專家安德利亞王說,「很多支持者著迷的點,不是因為小馬可仕這個人,而是對他父親統治的記憶。」

另外小馬可仕的副手、也就是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杜特蒂」,同樣擁有56%高支持度,兩人聯手整合菲律賓南北勢力,把政治世家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成功占據壓倒性贏面。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政治世家當道!菲律賓大選獨裁者之子、杜特蒂之女 壓倒性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