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爭議延燒 產險公會:不保證一定續約

續保之亂持續延燒,不少民眾因為防疫險不予續保等問題,投訴到消基會,對此產險公會昨天(6日)終於回應產險業立場,表示各產險的防疫保單,都是1年期保單,不保證一定續約,並且要完成繳費扣款,保險契約才能成立。

更多新聞: 卓越管控成本奏效 首季每股賺0.84元

在防疫政策不斷調整下,全台600萬張的有效防疫保單,已讓產險業已面臨理賠900億的生存危機,為了止血,不只先前拒保引發爭議,現在有業者急發公文,要終止投保多家防疫險客戶的契約,但聽在保戶耳裡,很不是滋味!

民眾說,「政策的改變,就是保險業要承擔的風險,我是覺得既然當初都設計出這個保險了,你就要實現當初的承諾啊!」、「站在他們業者的立場也能理解,沒有辦法支付的狀態,因為以現在疫情看起來就是幾乎人人都有機會染疫。」

防疫保單爭議延燒 產險公會:不保證一定續約

續保之亂,炒得沸沸揚揚,對此產險公會發出聲明,表示各產險的防疫保單,都是1年期保單,不保證一定續約,並且要完成繳費扣款,保險契約才能成立,但也強調防疫政策的改變,並不屬於「危險增加」範疇,因此業者不能依《保險法》第60條,對「未到期的契約」調整保費或者終止契約。而面對防疫保單,理賠的財務黑洞,產險業者多日研商,提議將依《民法》,讓產險業可終止其契約,除了中重症照賠外,會退還保費,並給予一定倍數,懲罰性違約金。

防疫保單爭議延燒 產險公會:不保證一定續約

保險經紀公司副總程睿紳說,「真的很不得已才會用這一招,第一個產險公司,根本不知道他總共賠了多少錢,那一賠的話要嘛增資,甚至都有可能產生經營的風險存在,那如果用退保額的方式,那用賠償金的方式反而是容易計算得出來。」

保險經紀公司預估,按照過去保險公司終止契約,提供保戶同意解約,就賠5倍金額來計算,總共要賠50多億,並加上中重症理賠的56億元,合計將賠逾100億元,金額不小,但也可以讓防疫保單之亂,畫下句點。

(民視新聞/呂中漁、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與中國防疫政策互比!外媒曝1關鍵差異:台灣找到了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