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特製防疫茶 適合輕微感冒、未確診者服用

國人研發的中藥「清冠一號」,證明可以有效治療新冠肺炎;但「清冠一號」是處方用藥,必須確診者才能開立處方;為了照顧民眾健康,提高免疫力,彰化一家醫院中醫部,調製了一款「防疫茶」,可增強抵抗力、保健身體;適合有輕微感冒症狀,或是還沒有確診的民眾服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縣+758「無症狀佔84%」 增設湖口仁慈醫院篩檢站

藥師從藥櫃裡,抓出魚腥草、板藍根、荊芥、防風、霍香等藥材,調製成「防疫茶」,醫師表示,這些藥材,是從「清冠一號」的配方裡面,挑出重點藥材,調成較輕的劑量,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適用於有感冒症狀,但沒有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

中醫部醫師呂友文說,「規定的話清冠一號,只能用在確診患者身上,所以你等到你有症狀,但是你還沒有確診,你必須經過快篩經過PCR確定以後,但這段時間可能病毒早就進來了,做大量複製,所以我們才會想到說,我們是不是可以把一些重點藥物,把它挑出來,提前做成一些茶飲的方式,來讓大家使用,那在預防病毒進來的這一塊,或許能夠有一點點作用。」中醫特製防疫茶 適合輕微感冒、未確診者服用另外,針對沒有症狀,想要增強身體抵抗力的民眾,院方也調製了一款「靈芝元氣茶」,靈芝元氣茶是由黃耆、靈芝、絞股藍、板藍根等成分組成,可以調節免疫功能。

中醫部醫師呂友文說,「這些譬如像黃耆絞股藍,或是靈芝這種東西,它對免疫細胞有一些刺激的作用,可以提高身體免疫細胞的活性。」中醫特製防疫茶 適合輕微感冒、未確診者服用醫生提醒,即使是預防保健的防疫茶飲,裡面成份還是有一些處方用藥,不建議民眾自己抓藥,最好還是先經由醫師問診,提供專業醫療諮詢再服用、才比較安全!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建仁坦言「快篩試劑政府準備不足」 新台灣模式有效全民沒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