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評防疫 林氏璧打臉「麻煩罵正確一點」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在臉書描述,友人的9歲女兒確診,無法住院,收到的藥包卻沒有瑞德西韋也沒輝瑞口服藥。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以專業糾正陳文茜,說輝瑞只有12歲以上能用,瑞德西韋則是注射藥物,要陳文茜罵的正確一點。不過國內口服抗病毒藥物,因為需符合13項高風險因子才能給藥,只開出不到2000份,醫界也呼籲該提升給藥效率,指揮中心強調會逐漸簡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關懷包得來速」後天上路! 確診後2小時2步驟就領得到

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話說得很重,為了確診用藥的資訊,槓上資深媒體人陳文茜。

就是因為這篇貼文,陳文茜表示,製作人的9歲女兒高燒40度、上吐下瀉,前往醫院做PCR後返家休養,但只拿到一包普拿疼,沒有公告的瑞德西韋,更沒有醫界公認最有效的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

陳文茜評防疫 林氏璧打臉「麻煩罵正確一點」

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孔祥琪)說,「大家可能把口服藥這個藥當成克流感來想,請注意這個藥是要用在輕症,輕症唷,而且是發病5天才來得及,可是你需要有,下面一大堆有沒有看到,你要有這些重症的風險因子的人。」

陳文茜評防疫 林氏璧打臉「麻煩罵正確一點」

林氏璧在臉書特別解釋,輝瑞口服藥只能用在12歲以上,更酸陳文茜應該根本不知道瑞德西韋是注射藥物,怎麼會想在藥包裏看到?陳文茜則po文回應,感謝醫師指教,但強調原文的9歳女孩,在醫療資源不足時發高燒,仍得不到治療。事實上這兩款口服抗病毒藥物,輝瑞除了有年齡限制,體重還必須超過40公斤,另一款默沙東的則必須超過18歲,指揮中心還訂定,患者要符合65歲以上、有癌症、糖尿病、失能,或吸菸及BMI大於30等13項風險因子之一,才能透過視訊問診後,由醫師開藥。

陳文茜評防疫 林氏璧打臉「麻煩罵正確一點」

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說,「實務上現在的用藥有點複雜,我倒是很希望指揮中心可以,早一點提醒我們,放行有關電話門診的這塊,來提升協作的效率。」

陳文茜評防疫 林氏璧打臉「麻煩罵正確一點」

由於國內目前只開出1959人份,醫界期盼能改用電話取代視訊門診提升給藥效率,因為目前從快篩陽到PCR確診,再經由看診後取藥,時間恐怕都超過5天,錯過用藥的最佳時機。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四個表單都會予以變成免填,大幅簡化表單填寫跟流程部分,部分的情境可以讓視訊改成電話問診這部分,我們也會研議 所以我們並沒有,任何限縮不讓某些人拿到藥,或只讓某些人拿到藥。」

陳文茜評防疫 林氏璧打臉「麻煩罵正確一點」

指揮中心強調藥物充足,也會簡化流程,避免耽誤民眾用藥,增加惡化成中重症的可能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機車停路邊被貼「謎樣字條」看傻!背後原因暖爆: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