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喊助台灣自我防衛 英外相:絕不能又讓民主政體像烏克蘭受威脅
英國外交部長特拉斯(Liz Truss)呼籲,絕不能再讓主權獨立的民主政體遭遇像烏克蘭一樣的威脅,她並特別點名對象包括台灣。(圖/擷取自總統府)

5月8日是歐戰勝利紀念日,英國外交部長特拉斯(Liz Truss)呼籲,絕不能再讓主權獨立的民主政體遭遇像烏克蘭一樣的威脅,必須幫助世界各地的人們自我防衛、抵禦侵略及惡意行徑,她並特別點名對象包括台灣。這不是特拉斯第一次為台灣發聲,她先前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時,就呼籲北約(NATO)盟友確保台灣等民主政體的自我防衛能力,並批中國沒譴責俄羅斯出兵烏克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市議員第10人確診 郭昭巖CT值19自曝「整夜咳得很厲害」

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已2個月多,特拉斯在各國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終戰勝利的前夕,以及俄羅斯5月9日紀念「勝利日」的前兩天,在歐洲數家媒體發表專文,包括德國「世界報」(Die Welt)、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

特拉斯指出,英國正擴展全球聯盟,以加強北約實力,才能應對歐洲遭遇的各種類型安全威脅,而為確保自身安全,歐洲必須看得更遠,「這就是為什麼英國正深化與日本、印度和澳洲等盟友的防衛合作,以確保印太區域安全」。她並點出,「我們必須協助世界各地人們自我防衛抵禦侵略及惡意行徑,包括西巴爾幹半島國家、摩爾多瓦和台灣」。

特拉斯強調,值此黑暗時刻,堅定支持烏克蘭是英國與北約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盟友的當務之急,絕不能允許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出於虛榮野心,延長這場毫無意義的戰爭。

特拉斯先前發表外交政策時認為,「我們必須在印太地區先發制人,與盟友合作諸如日本和澳洲,確保太平洋受到保護,我們必須確保像台灣這樣的民主政體,有能力自我防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跌逾220點摜破16200關卡 台積電陷520元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