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就職典禮  向北朝鮮喊話放棄核武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在今天(5月10日)正式就職,才剛獲特赦的前總統朴槿惠等國內外政商要人,也出席了就職典禮。尹錫悅在就職演說中,除了強調要致力於強化國內團結、改善貧富差距等問題外,針對朝韓關係他也向北朝鮮喊話,若平壤方面願意放棄核武、邁向非核化,南韓也將在經濟發展等方面,全力協助北朝鮮。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航母在「台灣東部海空實兵演練」 岸信夫:監測到逾100架次軍機進出

5月10日上午,南韓國會大樓前盛大舉行,新任總統尹錫悅的就職典禮。

現場一共邀請4萬多名國內外貴賓和一般民眾參與。而貴賓席上,除了前總統朴槿惠和文在寅、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日本外相林芳正等國內外政界人士外,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等多名商界重量級人士,也都應邀出席。

尹錫悅在就職演說中強調,要以自由民主和市場經濟為基礎,重建一個真正由人民作主的國家、改善國內貧富差距,並在國際上貫徹應盡的責任,為此重啟朝韓間的對話將是一大關鍵。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說,「雖然北朝鮮的核武計畫,對我們和東北亞的安全帶來威脅,但對話的大門依舊敞開,以便我們能和平的解決此一威脅。」

尹錫悅喊出若北朝鮮願意放棄核武、走向非核化,南韓也必定全力協助北朝鮮,往現代化方向邁進。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說,「如果北朝鮮肯停止核武開發,實質性轉為非核化的話,南韓也會準備與國際社會合作,提出徹底改善北朝鮮經濟,與民眾生活的大膽計畫。」

這也是南韓暌違五年,再度迎來保守派執政,雖然尹錫悅並未在演說中,提及與美日等國的同盟關係,但外界普遍認為他在上任後,仍將在美韓同盟基礎下,強化對北朝鮮應對。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說,「美國是南韓唯一的盟友,有鑒於我們承諾過,以血保護彼此國家安全,我認為應該重新建立合適的關係。」

延世大學助理教授白宇烈說,「南韓應和美國有更多安保,經濟和科技層面的合作,也就是很多人說的全面性合作。」

而尹錫悅未來另一項課題,就是改善韓日關係,日本外相林芳正此行訪韓,除了在5月9日會晤南韓外長候選人朴振,討論日韓外交問題,他也將轉交日相岸田的親筆信給尹錫悅,期待雙邊在文在寅時代陷入冰點的關係,未來能有所改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首富的分身?中國男「神似馬斯克」走紅 釣出本尊親回:我想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