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差大! U2「獻唱」 挺烏克蘭、台藝人「獻聲」中國

上海疫情嚴峻,政府祭出嚴格封城政策,台灣知名主持人曹啟泰前陣子就力邀多位台灣和中國藝人,重新翻唱經典歌曲〈明天會更好〉,說要獻給當地努力生活的人們,遭網友吐槽唱〈如果還有明天〉比較適合。同時愛爾蘭知名樂團U2,則親自飛到基輔地鐵開唱,聲援勇敢對抗侵略者的烏克蘭人,令外界動容。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明哲案凸顯中國威權本質」 民進黨:追求自由民主絕非犯罪

愛爾蘭知名搖滾樂團U2主唱波諾、吉他手The Edge合體,幾天前突然現身烏克蘭首都基輔地鐵開唱。

U2經典歌曲、熟悉旋律迴盪在地鐵月台,現場民眾聽得感動落淚。原來他們是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邀請,不畏戰火,親自到基輔表演,聲援當地民眾,也表達對烏克蘭人民堅決、勇敢抵抗俄羅斯,最堅定的支持。反差大! U2「獻唱」 挺烏克蘭、台藝人「獻聲」中國波諾和當地樂團、烏克蘭軍人高歌合唱經典老歌Stand By Me,U2樂團挺身而出,盼用音樂鼓舞士氣,撫慰人心。烏克蘭人民不畏強權施壓,U2用行動力挺被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更大讚他們不只為自己,而是為民主自由而戰。不過同時,卻有一群台灣藝人,響應知名主持人曹啟泰發起活動,因應中國上海疫情又起、封城政策,力邀47位演藝圈歌手,合唱〈明天會更好〉,說要獻給用力生活的人們。

歌曲 「明天會更好」說,「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反差大! U2「獻唱」 挺烏克蘭、台藝人「獻聲」中國包括辛曉琪、李建復、任賢齊和林志穎等知名歌手都「獻聲」,網友看了直搖頭,痛批「為何要用我們台灣人小時候的美好回憶歌曲,唱給對岸敵國聽,一點都無法感動」、「唱〈如果還有明天〉還比較適合,符合祖國偉大習近平的防疫政策」。學者更直言,當U2出現在烏克蘭,力挺被侵略國家,台灣藝人卻前仆後繼飛往中國,令人看了匪夷所思。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說,「這個歌其實本來是,由國民黨去促成的,當年會去呼應配合的,是反共賺錢術裡面的一個受益者,U2他已經告訴我們真正的反戰,是反對霸權的 暴力侵襲的。」

原唱版「明天會更好」說,「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慢慢張開你的眼睛,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

這首由羅大佑在1985年創作的經典歌〈明天會更好〉,包括余天、費玉清、齊秦等歌手獻唱,初衷是要為公益而唱,但其實當年中共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台灣更發生江南案、十信、國信案等,重創國際形象、社會氣氛低迷,羅大佑更坦言,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曾想拿這首歌當選舉歌曲、替黨宣傳。時隔40年,兩岸情勢升溫之際,卻有一群台灣歌手,拿這首歌和對岸唱和,恐怕讓國人難以接受。

(民視新聞/林靜、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務院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鄭運鵬4大觀察點出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