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防部稱「美堅持一中」遭美使館打臉 林俊憲分析:接下來看這5字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先前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通話,而會後中國國防部發布新聞稿稱「美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五角大廈發言人科比則於6日記者會上表示,「國防部長沒有這麼說」,另外美國駐華領事館轉發美國國防部推特。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下一個觀察點在「美中三公報」上,如果往後對台外交敘述又少了這「五個字」,「那就代表中國因素已不在美國的對台政策考量之內,純粹是台美自己的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之星因機房停電釀大斷訊 台電:輔導業者提升設備可靠度

「強硬語氣、無情打臉,美國拋棄戰略模糊已是進行式」,林俊憲指出,昨天美國駐華使館的官方推特轉發了一篇非常有趣的推文,原文由國防部發出,前段引述中美國防部長會談後,中方新聞稿宣稱「美國堅持一中原則」,真正的內文其實只有後面幾個字,「美國國防部長沒有這麼說」,堪稱國家級打臉。

林俊憲說到,這句話無論是英文原文語氣還是中文翻譯,都顯得相當「簡單粗暴」,沒有什麼「誤會」、「感到遺憾」的外交辭令潤飾,就是直接講「你錯了」。尤其出現在視同正式外交文告的使館推特上,這種違和感更令人感到莫名好笑。

林俊憲說到,國務院近期更新的美台關係簡報中,刪除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獨」等字眼,改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六項保證下的一中政策」描述,或許正是對中國吃豆腐的明確回應,直接用正面表列方式定義台美關係,不留給中國擴大解釋空間。

林俊憲解釋,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國一中原則的差異,內涵完全不同,但過去美國為了維持戰略模糊,對中國擅自解釋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過來說,美國現在不留情面的打臉,就代表模糊正在被拋棄,中國越是胡扯,我就講得越清楚。

「至於美國是否會更進一步?」林俊憲認為下一個觀察點在「美中三公報」上。如果往後對台外交敘述又少了這五個字,那就代表中國因素已不在美國的對台政策考量之內,純粹是台美自己的事,「只要中國繼續亂講話,就會讓這一天更早來臨」!


快新聞/美國防部說沒這麼說!中國防部遭美使館打臉 林俊憲:接下來看「這5字」
林俊憲臉書發文。(圖/取自林俊憲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擾台「跨越海峽中線」 2020年9月後再度逾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