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視訊判定確診5/12上路 保險業者剉著等

從明天起,居家隔離等3大類人,只要快篩陽性、再經醫師視訊判定,視同確診,如此一來防疫保單的理賠申請,恐怕出現大爆炸!就怕出現理賠糾紛,指揮中心要求:快篩劑要寫上姓名、日期,和健保卡拍照上傳才算數,不過產險業還是擔心,快篩卡夾或檢測片如何證明是本人、會不會有造假或塗改?道德風險問題,讓保險業者剉著等。

更多新聞: 快篩帶動美廉社來客數 三商家購看好5月營收

產險公司工作人員說,「這應該是自動續約喔,有key的喔。」

快篩陽視訊判定確診5/12上路 保險業者剉著等

產險業電話接不停,桌上堆滿厚厚紙張,全都是防疫保單和文件,光是要逐一審查,就忙到翻,為了減輕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負擔,旺旺友聯、國泰、中信、南山、富邦、明台產險陸續宣布,可用數位健康證明,作為理賠申請文件,但快篩陽視同確診,5月12日正式上路,保險理賠如何認定,對產險業來說,真的很傷腦筋。

產險公司發言人潘少昀說,「到底這些陽性的資料,是不是屬於這個客戶,保戶的確實資料,這是我們比較顧慮的性質。」

產險業有顧慮,畢竟快篩陽視同確診,如何證明是本人的?指揮中心祭出解套,得先將快篩劑寫上姓名、日期,和健保卡拍照上傳才算數,不過真的能夠防範道德風險嘛?

快篩陽視訊判定確診5/12上路 保險業者剉著等

保險達人劉鳳和說,「拿別人陽性的這個試劑,來假裝是自己的試劑,然後在試劑上面,一樣寫上自己的名字,身份證字號,甚至於連同健保卡一起拍照,這樣給醫生,那麼醫生就會可能產生誤判,聽說有私底下黑市在交易,它400塊錢可以買到100劑,這個100劑保證,有陰性的也有保證是陽性的,看你要哪一種。」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認證那個是保險業的事情,不是我們指揮中心的事情。」

畢竟疫情升溫,防疫保單熱賣,截至5月9日,核定的保單有600萬張,另外還有200萬張審查中,而目前理賠金額已經衝破10億元,是去年理賠金額的47%,如果快篩陽視同確診,沒有其他勾稽措施,恐怕難防有心人士的詐保行為!保險公司各個剉著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3類人快篩陽=確診 醫視訊保險恐難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