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Rt值可能真的降低! 醫估疫情高峰延後10天、確診數降到20萬
沈政男預估疫情高峰將會延後10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醫師沈政男先前預測昨日本土COVID-19確診數破7萬,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公布新增5萬0780例。沈政男直言,等於過了一個複製週期平均1例只傳給1個人,「這可能嗎?」他推測,Rt值可能真的降低,全台高峰將會延後,比自己原先預估的5月18日延後10天,來到5月28日,而高峰原本是新增30萬,也會降到20萬。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狂炸3縣市! 高雄達「一、二級淹水警戒」

沈政男昨晚在臉書發文評論,昨日新增50780例,這數字跟3天前的4萬6差不了多少,等於過了一個複製週期平均一例只傳給一個人,「這可能嗎?」他認為,以黑數來說,假定北北基桃的Rt值不會低於中南部,那麼昨日北北基桃占全台7成,而最高時是將近8成,近來也有7成5,「顯然,北北基桃因為確診量能緊繃,已經出現黑數了」。

不過沈政男說,中重症數目並沒有顯著增加,「也就是黑數即使存在,也沒有太多」,因此,連續3天,確診數沒有以先前曲線增加,「有可能是Rt值真的降低了」,現在全台Rt值已經低於2,且北北基桃比中南部還低,以中南部來看,Rt值也低於前兩週,而中南部還不至於出現黑數。

沈政男提到,R值下降的有力證據,就是人流指數明顯下降,降到比去年五月疫情的一半還低,等於是一種「民眾自發升級」,母親節檔期,「是不是沒有先前熱鬧?」

鑑於上述原因,沈政男指出「全台高峰將會延後」,原本預估是5月18日,有可能延後10天,來到5月28日,而高峰原本是新增30萬,也會降到20萬。

沈政男說,如今Rt值已經改變,因此預估也必須調整,官方說5月11日可能新增7到10萬,「明天就到了,你說可能嗎?我在4月15日就預估,二十六天後,也就是5月11日會破十萬了。這不是不準,而是Rt值改變了。」

沈政男總結,曲線已經被大家壓平一些,原因是「民眾自發升級」,當然再觀察幾天,會更加清楚。

另外沈政男說,目前台灣死亡率是萬分之二到三,這是因為安養院守得好,沒有讓超高齡長者大幅感染,未來如果繼續保持,台灣有機會創造死亡率新低,「台灣有機會在Omicron防疫,在共存這條路上,超越韓國、新加坡與紐西蘭,大家要有信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Rt值可能真的降低! 醫估疫情高峰延後10天、確診數降到20萬
沈政男預估疫情高峰將會延後。(圖/擷取自沈政男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國材同住家人快篩陽性! 緊急快篩結果出爐「暫時取消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