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氏璧呼叫唐鳳助更新監測指標!確診數已不能反應真實狀況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現在檯面上確診數已不能反應真實流行狀況,因為PCR量能、快篩顯然都到了一個瓶頸。(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本土COVID-19疫情嚴峻,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現在檯面上確診數已不能反應真實流行狀況,因為PCR量能、快篩顯然都到了一個瓶頸。他建議各縣市可監測的指標包含感染狀況、醫療提供體制,以單日新增和7日平均呈現畫成圖表,他還呼叫政委唐鳳協助「您有空嗎?當時東京成立網站時,記得您也有去留言出意見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Rt值可能真的降低! 醫估疫情高峰延後10天、確診數降到20萬

本土單日確診數持續攀升,林氏璧今天在臉書發文直言,「目前台灣檯面上確診的數字已經不能反應真實的流行狀況了」,因為PCR量能,快篩顯然都到了一個瓶頸;PCR陽性率也無法有多少參考,因為倡導快篩陽才能去做PCR,這大大拉高的陽性率,和國外陽性率增加的意義不同。

林氏璧認為,現在要看到整個疫情高點何時到,醫療系統的負擔,何時可以渡過高點往下降,應該有更多其他的監測指標可以觀察,「其中中重症還有對於醫療量能的壓迫絕對是重點」。

林氏璧建議各縣市可監測的指標,主要分「感染狀況」還有「醫療提供體制」兩方面;若可以的話,皆以單日新增,還有7日平均呈現,「畫成圖表,一目瞭然」。他說,東京的疫情網站可為參考,他更呼叫「唐鳳政委您有空嗎?當時東京成立網站時,記得您也有去留言出意見過!」

接著林氏璧提出,「感染狀況」包含「新增感染者數,60歲以上染疫比例」、「累積無症狀,輕症,中症,重症的比例,已康復人數」、「居家照護專線的諮詢次數」。

「醫療提供體制」則包含「PCR每日篩檢量和陽性率」、「打119須送急診件數」、「居家照護,居家隔離人數」、「加強版檢疫所或防疫旅館人數/總量」、「急診來診量」、「入院患者數/新冠專責病床總量」、「重症患者數/新冠重症病床總量」、「符合用藥資格者在五天內給藥的比例」、「每日更新60歲以上打一劑,兩劑,三劑的比例」。

最後林氏璧說,迎向Omicron的高峰,沒事不要到醫院增加前線的負擔,中央和地方也該想盡辦法降低醫護人員的負擔。聽聞台大急診同仁要花很多時間在行政流程的通報上,給藥需要寫的文書工作等,還有許多人為了請假和保險來開診斷書和做PCR,林氏璧感嘆,即將到高峰,中重症要開始明顯增加了,「不能讓前線人員癱瘓在這些行政文書工作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確診數已不能反應真實狀況! 林氏璧呼叫唐鳳助更新監測指標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現在檯面上確診數已不能反應真實流行狀況。(圖/擷取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投入桃園市長選戰「需花費1億」 羅智強自爆:已經在借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