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謝長廷指「在台日人」被歸為中國人受委屈 國台辦氣炸嗆:別蹦得太高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擷取自國台辦微博)

關於「台灣地位未定論」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先前說到,日本在實務上是採取尊重《開羅宣言》的作法,在日台灣人因此常被歸類為中國人,受了不少委曲,他也表示,美國從沒有承認台灣屬於中國,所以要鼓勵國內多討論、舉辦國際性學術論壇,讓國際專家學者了解問題所在,才能爭取國際支持。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怒嗆,「在此我們奉勸謝長廷,別蹦得太高,還是收斂一點為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起3類人快篩陽視同確診 新北通報SOP一次看

謝長廷2日在臉書上說到,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前些日子講到依舊金山條約台灣地位未定的事,遭到特定政黨人士抨擊,於立法院列席時又指出美國等主要國家對台灣定位都是這樣的認知,其實他的話值得國人重視和省思。

謝長廷表示,台灣地位問題涉及台灣人民的安全和前途,但在國內國際一直有不同看法,台灣在馬政府時代,採取《開羅宣言》説,日本把台灣交還給中國(中華民國),中國附和並進一步主張台灣屬於中國,所以武力攻打台灣時,就是內政問題,想以此阻止外國甚至聯合國的干涉,我們要如何應對?如說目前主權屬於台灣,是依據未定論而轉變或依據開羅宣言轉折而來?這是需要嚴肅面對的。

謝長廷表示,日本和美國在實務上採取的作法也不盡相同,日本在實務上是採取尊重《開羅宣言》的作法,在日台灣人因此常被歸類為中國人,受了不少委曲。而美國則從來沒有承認台灣屬於中國,所以他認為,台灣不但要鼓勵國內多討論,也需要舉辦國際性學術會議,讓更多國際專家學者,了解問題之所在,將來才能爭取國際的支持。

對於謝長廷的說法,朱鳳蓮今日回應,台灣的地位非常明確,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關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充分證明這一點。任何蓄意歪曲事實,炒作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行徑,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朱鳳蓮表示,必須指出的是,美國、日本處理台灣問題的依據非常明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前提,美國政府在1978年《中美建交公報》明確表示,美方承認中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承認中國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朱鳳蓮提到,日本政府在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明確表示,「日方承認中國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中國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這一立場,並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這是美國政府和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做出的嚴肅承諾,「在此我們奉勸謝長廷,別蹦得太高,還是收斂一點為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境旅客怨4小時才搭上防疫計程車 桃機:必要時調派車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