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研院曝史上第二次捕捉黑洞照! 蔡英文致謝:人類的認識又跨出一大步
中研院曝史上第二次捕捉黑洞照,蔡英文留言致謝。(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中研院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並於今天再發表銀河系中心重大科學發現。中研院晚間與全球6處連線舉辦記者會,公布比2019年發布的黑洞近2千倍的最新黑洞影像。對此,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紛紛留言致謝,「謝謝台灣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人類對黑洞的認識又跨出了一大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研院公布銀河系最大黑洞清晰照! 跟首次拍到一樣都有「甜甜圈環」

中研院發文指出,過去十多年來,科學家觀測到銀河系中心有一個超大質量的緻密天體,將其命名為人馬座A星(簡稱Sgr A*)。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根策爾(Reinhard Genzel)、吉茲(Andrea Ghez)長期追蹤研究銀河系中心恆星軌道運動,間接證實人馬座A星就是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因而獲獎。

中研院提到,「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國際合作計畫透過全球8座電波望遠鏡連線,形成一個跟地球一樣大的虛擬望遠鏡,再將收集到的龐大觀測訊號,透過世界各地的超級電腦運算,包含美國、加拿大、歐洲及台灣,打造一個前所未有的黑洞模擬資料庫,與觀測結果作比對。

中研院表示,經過多次模擬、調校,費時5年才得以成像,讓世人真正看到這個潛伏在銀河系中心的巨獸 ,成為證實銀河系中心黑洞存在的第一個直接觀測證據」,也是人類史上看到的第二個黑洞。

中研院提到,廖俊智院長表示,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是EHT計畫主要成員,支援本次觀測其中3座望遠鏡的建造與運作,以及影像校正與成像。繼EHT於2019年發布首張黑洞影像後,台灣團隊再次扮演關鍵推手,展現全球頂尖的天文觀測實力。

中研院發文後,總統蔡英文留言表示,「謝謝台灣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人類對黑洞的認識又跨出了一大步」,副總統賴清德則說到,「謝謝中研院的科學家和全世界EHT團隊對黑洞的研究,再次證明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正確性,也讓人類對黑洞有了更多的認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縣防疫擴線施工故障 衛生局急籲縣民撥打替代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