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北約抵禦俄?瑞典、芬蘭國會最快5/16表決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圖/取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官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反道助長北約擴張,深感威脅的瑞典與芬蘭政府都在準備相關文件,預計最快5月16日,等國會表決通過,就會正式申請加入北約。對此,俄羅斯揚言將採取軍事、技術等手段報復,傳出很可能今天(5月13日)停止對芬蘭的天然氣供應。

更多新聞: 芬蘭瑞典最快15、16號申請入北約 俄羅斯擬中斷天然氣報復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一片祥和,隱約有點暴風雨前的寧靜。5月12日芬蘭總理馬林和總統尼尼斯托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應立刻申請加入北約,再度惹惱俄羅斯揚言將採取軍事、技術等手段報復。當天晚上芬蘭媒體就批露,政府高層已經接獲消息,俄羅斯可能5月13日中斷對芬天然氣供應。

芬蘭外長哈維斯托說,「當然我們已經為這種時刻做好準備,我們不希望有任何事情發生,但已準備好面臨各種威脅。」

芬蘭外長強調已經做好準備,按照目前計畫,芬蘭政府5月15日將交出第2份加入北約白皮書,5月16日經由國會辯論表決,正式提出申請。鄰居瑞典也將在5月16日辯論完安全情勢後,由總理安德森別內閣會議,送出申請文件,對此美國樂見齊成。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如果瑞典或芬蘭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美國會支持他們的決定。」

芬蘭外長先前樂觀表示,芬蘭最快10月1日就能成為北約會員國,但審核須經過北約30個成員國同意,無論如何也得花上幾個月時間,芬蘭與俄羅斯邊境又長達1300公里,過程充滿不確定性,英國等部分北約成員國承諾提供維安協助。

CNN主播奎斯特報導,「俄羅斯持續減少能源供應,莫斯科對歐洲能源公司祭出新制裁,並敲掉一條通過波蘭的管線。」

只是目前歐洲超過1/3天然氣仰賴俄羅斯進口,俄方本週一口氣摧毀對烏克蘭和波蘭2條管線,就讓歐洲能源壓力暴增,天然氣期貨價甚至一天大漲14%。

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說,「整體看來必須說情況正在惡化,關於(俄羅斯)使用天然氣和石油,作為武器的宣告現在正成為現實。」

德方譴責俄羅斯以能源做威脅手段,雖然保加利亞等國已經轉而取得美國天然氣,但專家預測短時間之內能源價格還是會繼續漲下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外研究僅10%「天選之人」不會確診!專家點出「3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