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百名兒童罹患不明肝炎 醫籲做新冠檢測

四月下旬開始,全球多個國家共出現數百起兒童罹患不明肝炎的病例,其中美國案例至今已有100多起,日本也累積了12例,包括今天新增的5例。美國病患絕大部分都需要住院,至少有5人死亡,15人動了換肝手術。醫生還不清楚這些小病患突然爆發肝炎的原因何在。一起來看看美國一名2歲病童的狀況。

更多新聞: 夏天來到蚊子出沒!專家曝被「叮」上4關鍵:喝「這類飲料」易被咬

2歲的貝倫一直是個活潑好動女寶寶,是爸媽的開心果,但在4月22日這天,事情不對勁了。

貝倫的媽媽說,「起床後我們發現她全身出疹子,趕緊帶她去看醫生,醫生開了腎上腺素,然後送她去急診觀察,後來沒事了,我們帶她回家,隔天起床後我發她眼睛有點黃黃的,好像有點黃疸。」

幾個鐘頭後,醫院來電,要貝倫立刻回診。再過幾個鐘頭,貝倫的肝功能指數衝上7000,正常的指數是30。過去幾個月來,美國類似貝倫的案例至少有109起,全都是健康的兒童突然眼睛變黃,短短幾天爆發嚴重肝炎。這些案例中,其中98起必須住院治療,15起得動換肝手術,5人死亡。這麼短的時間爆發大量不明兒童肝炎的病例,醫生難免開始想,是否與新冠疫情有關?

貝倫的主治醫生巴特說,「我想問的問題之一是,這些兒童是否曾得過新冠肺炎?兒童可能先出現無症狀新冠肺炎,然後出現這些發炎的副作用。」

巴特認為有必要對這些兒童做新冠檢測,不過美國疾病管制局目前不建議這麼做,而是做腺病毒檢測。目前這100多例中,過半數的兒童腺病毒檢測呈陽性,可是在貝倫的案例中,她的血液腺病毒陽性,但肝臟裡沒有任何腺病毒的證據。而小貝倫狀況不好,常發抖、坐不穩、抬不起頭來。

CNN醫藥記者古塔報導,「雖然醫院一直努力找出問題所在,但現在很明顯的救命最重要,她需要肝。」

小貝倫運氣非常好,五月初獲得一名16歲病患的肝臟捐贈。當然,因為體型差很多,手術挑戰很大,前後進行了七個小時。手術成功,貝倫至今也恢復得很好,不過醫界還在努力解開這場兒童突然爆發肝炎的謎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35萬人發燒「疑似確診病例激增」 尹錫悅伸援手:願提供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