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視訊門診問題多 週六開放親友「代看診」

三類人快篩陽視訊門診上路,上路一天問題不少,醫師反應確認身分就花很多時間、行政流程繁瑣。對此指揮中心宣布,從明天(5月14日)起,可委託親友攜帶陽性檢體到醫院或診所,由醫師幫忙判定。另外,全台有137家醫院也開放確診者親友「代看診」、幫忙領藥,基層診所不符合代看診資格,但能幫忙開處方箋。

更多新聞: 造謠台北快篩送高雄2死 陳其邁點名醫師公開道歉

快篩陽視訊門診上路,醫師花最多時間的就是要確認民眾身分。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修銓說,「可能要看一下你的健保卡,要確認身分一下。」確認完畢後,才能開始問診並且開藥。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修銓說,「昨天驗的喔,那他什麼時候開始不舒服。」

快篩陽視訊門診問題多 週六開放親友「代看診」
必須得是居家檢疫者、居家隔離者和自主防疫者三類族群,但不少非三類快篩陽族群跑來,光核對就花很多時間。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修銓說,「確實花滿多時間的,花的時間要比一般長很多,確實這個也是目前視訊看診的困難,就是說大家這個系統用得不熟,不知道要拿什麼東西出來,資料備得不齊,需要跟他們再確認。」
快篩陽視訊門診問題多 週六開放親友「代看診」
除了非三類掛號、開藥繁瑣外,視訊看診最難的其實是這個環節。台北慈濟家醫科醫師劉子弘說,「把這些快篩試劑,就是剪斷或折斷這樣子,然後毀棄掉。」快篩試片視訊完都得銷毀,但剪刀根本剪不斷,還得花一番力氣才能折斷。視訊看診過程繁瑣,該怎麼簡化?指揮中心宣布,週六(5月14日)開始,不只視訊,親友也能帶著檢測片請醫師確診。
快篩陽視訊門診問題多 週六開放親友「代看診」
​​​​​​​​​​​​為了加速開立抗病毒藥物,也提供多元管道領藥,確診者除了親自以視訊或電話方式看診,再委託藥師送藥到府,也開放親友「代看診」,可拿患者的健保卡和確診證明,到全台137家醫院掛號,由醫師評估,最後由親友代簽同意書,拿處方箋到醫院藥局領取口服藥,但代看診不包含基層診所。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抗病毒藥物也應該開放給所有醫療院所,不要只限於配賦醫院,因為他就是要方便拿藥,你幹嘛要限制他。」新制上路醫護都得花時間適應,指揮中心配合政策滾動調整,希望能讓看診拿藥的流程更加順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第三個車來速 柯文哲鎖定「中正紀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