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生進診間「脫罩狂咳」!媽媽1舉動讓醫傻眼 沒戴口罩傳染率曝光
本土疫情嚴重,一名小學生看診時竟當場脫罩狂咳,家長也並未阻止稱「他只是好玩」,讓醫師傻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灣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本土案例現階段天天破萬,做防消毒、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成為民眾抵擋病毒的第一道防線;不過,卻有小學生不當一回事,在看診時「當場脫罩狂咳」,在一旁陪同的家長並未阻止,反倒說出「他只是個小孩,覺得很好玩,不是故意的」,讓看診醫師相當傻眼。過去,衛福部曾指出戴口罩具有「保護自己、保護別人」的目的。根據國外研究,若染疫者與他人接觸,在雙方都帶口罩的前提下,傳染率僅有1.5%。

更多新聞: 造謠台北快篩送高雄2死 陳其邁點名醫師公開道歉

醫師陳木榮在臉書指出,一名小二的學生前來就診,沒想到對方「一進診間就拉下口罩,對著我大力咳嗽,我正想開口說些什麼時,媽媽先說話了」,該位媽媽表示,小男生覺得拉下口罩對人家咳嗽很好玩,看人家害怕的樣子很有趣,所以常常這樣做。她說自己兒子「半年多以來,他對全班同學都咳了一遍」。

陳木榮進一步說「我戴著N95口罩,孩子的咳嗽對我沒什麼殺傷力。原本想開口跟媽媽說些什麼的,可是媽媽嘴上一直說『他就只是個小孩,他就覺得很好玩,他不是故意的』」。讓他相當傻眼,也打消了勸說的念頭。

至於脫下口罩可能染疫的風險機率,根據《BBC》報導,國外研究指出,新冠病毒疾病帶原者,若不戴口罩,健康接觸者戴口罩,這樣傳染率為70%,如果新冠病毒疾病帶原者戴口罩,健康的接觸者不戴口罩,傳染率則是5%。最後,若雙方都帶口罩,傳染率是1.5%。另外,我國衛福部指出,戴口罩有兩個目的:一個是保護自己,一個是保護別人。該戴什麼口罩,就要看需要什麼樣的防護等級。一般而言,防護力越高的口罩,戴起來越不舒服;所以,大家應該選用「最適合」的口罩,而不是追求「保護力最好」的口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第三個車來速 柯文哲鎖定「中正紀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