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回歸50週年紀念儀式 岸田文雄應邀出席

台灣民眾喜歡赴日旅遊,沖繩常是熱門選項之一。其實沖繩在二戰之後,由美軍託管,直到1972年才歸還日本。今天(5月15日)是沖繩回歸日本50週年的紀念日,當地紀念儀式,首相岸田文雄等政要都應邀出席。

更多新聞: 哈囉你好嗎?NASA將送男女裸圖到太空吸引外星人 專家警告:恐被入侵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說,「在沖繩縣內外希望回歸日本的民眾,以及當時首相佐藤榮作,為首的政府人士努力下,50年前的今日昭和47年5月15日,沖繩終於回歸日本。」

沖繩回歸日本屆滿50週年,5月15日的紀念儀式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政要應邀出席,連德仁天皇夫婦,都以連線方式參加。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今後也將維持美日同盟的震懾能力,並希望在減輕基地負擔議題上,達成顯而易見的成果,朝這方向按部就班地進行。」

遠在半個世紀之前,沖繩在二戰後,就一度遭到美軍託管,因此當地曾以美元作為貨幣,日本人想進出沖繩,還得出示護照。直到1972年,美日政府協商,在維持美軍基地的前提下,將沖繩歸還日本,卻也開啟日後一系列的爭議。

民眾說,「結果跟50年前完全沒變啊,沒什麼好慶祝或開心的,50週年只能說是一個階段結束而已。」、「日本本島的人根本不把這當一回事,沖繩這麼小的面積,卻有日本70%的駐日美軍基地,希望他們別只是感到抱歉,應該更深入思考才是。」

雖然沖繩面積,只佔日本的1%,卻有70%的駐日美軍基地都在當地,美軍基地帶來噪音和事故問題,也為這個日本最窮縣份,帶來經濟和國防安全的利多。

民眾說,「全部美軍基地都撤出也很麻煩啊,要是跟俄羅斯、中國發生戰爭之類衝突,還是有基地在這邊比較安全。」

回歸日本50年,沖繩美軍基地,仍是個難解的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Netflix醜話說前頭!要員工有心理準備 若不滿意公司內容可以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