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65歲以上快篩陽可給藥 討論配套後實施

疫情確診數每天快速增加,防止中重症,抗病毒口服藥鬆綁備受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5日表示,和地方討論後已經有共識,快篩陽的65歲以上長者,經醫師評估後可以領取口服藥,至於相關配套還要討論後再公布,不過快篩是否跟確診綁在一起,目前還次沒有達成共識。

更多新聞: 3家產險「拒絕重複投保」條件懶人包一次看!「這群人」將正常理賠

想領藥得帶著快篩陽檢體,PCR後才能領,但每天確診數快速增加,要防中重症,勢必要加快領藥流程,如今指揮中心研擬,拍板65歲以上快篩陽就給藥。

陳時中:65歲以上快篩陽可給藥 討論配套後實施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在65歲以上如果是快篩陽,那不跟這個所謂的確診,就把它切割開來,就快篩陽經過醫生相關評估,跟使用藥物就可以處方給予藥物,至於說快篩是不是要跟確診綁一起,那這個大家今天的意見仍然很多。」

但怎麼判定、如何領藥,相關配套中央地方還要討論,截至5月14日,輝瑞Paxlovid口服藥,已經用了876人份,莫納皮拉韋則使用149人份,不過也有民眾擔心,如果條件不符,拿不到抗病毒藥物怎麼辦?

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分享,國外研究發現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減少40%死亡率。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有什麼樣的藥物,那當然我們手頭上是有一些,科學的證據,當然有新的藥物,特別的一些研究,我們也請專家來做討論。」

藥物使用備受關注,尤其針對高風險族群,像是長照社福機構,現在就有619家出現確診情形,累計1600多名工作人員,和3000多名住民染疫。

陳時中:65歲以上快篩陽可給藥 討論配套後實施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針對長照機構,快篩陽就投藥這個政策,是已經追溯到5/5,就已經開始有實施。」

長照機構投藥已經先行,至於一般民眾領藥,先前指揮中心已經討論要開闢綠色通道,希望在發病3天內取得抗病毒口服藥物,目前就等中央地方討論配套,加速領藥流程。

(民視新聞/林秀宜、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稱雙北叫不動醫院? 王必勝還原真相:篩檢站夠不夠看排隊的人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