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產險「拒絕重複投保」條件懶人包一次看!「這群人」將正常理賠
國內疫情嚴峻,大批民眾購買防疫保單增加自身保障。(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本土確診案例持續暴增,連帶衍生出「防疫險之亂」,讓當初狂賣防疫保單的保險公司臉都綠了,紛紛祭出新政策止血,如今富邦產險更開出第一槍,將拒保「審查中的」重複投保者,引發民眾怨聲四起,且除了富邦外,其他保險業者像是新光產險、第一產險也都選擇跟進。

更多新聞: 基隆2歲確診童高燒亡!醫曝有「1症狀」需立刻送急診:一律當疑似重症

1、富邦產險

富邦產險表示,因現行防疫政策及趨勢,民眾被匡列而居家隔離的天數變少,且病毒變種後對人體之危害以輕症為主,加上確診、隔離產生的損失與2020年、2021年相比已有明顯差異,同時基於保險之損害填補原則,將從5月14日起,針對「核保審查中之被保險人」,若已持有本公司或其他保險公司有效防疫保單者,將發送婉拒承保通知。

3家產險「拒絕重複投保」條懶人包一次看!「這群人」將正常理賠
富邦產險針對重複投保防疫險用戶,寄送通知表示將進行退件作業。(圖/網友提供)

昨(14)日起富邦產險也陸續寄送簡訊,表示基於保險契約損害填補原則,並依核保處理程序審慎評估後,將無法受理重複投保防疫保單的保戶。假如保戶已經完成了現金繳費,會寄發「婉拒承保通知書」,請保戶提供退款帳號,進行退款作業;若是以信用卡或帳扣方式繳費,公司將不予扣款。

3家產險「拒絕重複投保」條懶人包一次看!「這群人」將正常理賠
富邦產險針對重複投保防疫險用戶,寄送通知表示將進行退件作業。(圖/網友提供)


富邦產險在客戶重複投保通知問答中提到,判斷重複投保的標準,是用保險期間重疊來判斷,也就是投保富邦產險防疫保單的保險期間,如與其他產、壽險公司防疫保單有重疊者,就符合重複投保的範圍,而一旦確認保戶有重複投保情況,將會進行退件通知作業。不過,該退件通知是針對「正在核保審查」的案件,並不影響已經承保的保單,假如先前已經承保該用戶的保單,公司就會依契約執行,不會退件。

2、新光產險

新光產險表示,公司防疫險核保有重複投保檢核的機制,如果民眾有重複投保,包括同業2張以上的情形,未核保者將會婉拒承保,並進行退費,強調「一切都是合法合理,因為保險是拿來保障,而不是拿來獲利」;至於已經承保的客戶,則將會依公司核保政策評估核保與否,如果已經同意承保,公司將正常理賠。

新光產險表示,這次主要是針對「同新守護」方案中「法定傳染病健康險及疫苗接種險」項目,至於該方案中的其他保單商品,則不受「複投保條款」影響。事實上,「同新守護」理賠條件相當不錯,保費395元,客戶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住院的話,一天賠2000元,最高給付10天,連續住院5日以上給1萬,10日以上給3萬,加總最高賠10萬,若不幸另接種疫苗後染疫,一次則補償35000元,但目前已經停售。

3、第一產險

第一產險則是從明(16)日起調整疫苗險「疫平安專案」的核保規則,核保人員若發現有客戶重複投保,包括同業3張以上的情形,將「不允承保」,並發信給所有核保人;除此之外,第一產險也呼籲保戶誠實告知,以減少照會及退費作業。

更多新聞: 超過20年歷史!蘋果「1產品」正式宣布停產 官網現貨賣完不再補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