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兒童腦部感染Omicron「恐有7症狀」 醫曝:這是一個挑戰!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坦言,Omicron不同於流感,它對兒科急診醫師來說是一個挑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近日基隆發生確診2歲男童發高燒,送往醫院急診仍不幸身亡,震驚外界。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坦言,Omicron不同於流感,它對兒科急診醫師來說是一個挑戰。如果感染腦部,最常見的出期併發症狀如「發燒、頭痛、新發抽搐及肢體無力」,此外,與之前的病毒相比,「盜汗、噁心和食慾不振」的症狀也可能增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A召開在即 蔡英文:積極貢獻的台灣不應被排除

吳昌騰提到,目前兒童重症至少有兩大類型,其一是嚴重哮吼,其二是COVID-19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

根據香港研究說明,吳昌騰指出,Omicron病毒在上呼吸氣道中的複製速度更快,在肺部複製速度較慢。在感染24小時後,在支氣管中,Omicron複製速度超過了Delta病毒和原始 SARS-CoV-2病毒株70倍。Omicron感染後48小時,它在呼吸道組織中的傳播水平也高於Delta病毒。

根據美國兒童醫院研究,吳昌騰表示,Omicron引起的哮吼,臨床治療過程中,需要類固醇及Epinephrine 的頻率更多,有時候真的會很嚴重。此外,還要注意,病人疾病嚴重程度不僅取決於病毒複製,還取決於宿主對感染的免疫反應,這可能導致病人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即「細胞因子風暴」。

吳昌騰解釋,雖然COVID-19主要是一種呼吸道疾病,但許多患者表現出「神經系統症狀」。因此Omicron 的出現,了解腦部感染的途徑變得更加緊迫,目前還沒有明確答案。

他接著提到,先前的文獻說明,在極少數情況下,SARS-CoV-2的蛋白質和或RNA可在確診患者的大腦中找到。有研究說明SARS-CoV-2(或其脫落的刺突蛋白)可能是藉由「終末神經元」(neurons of the nervus terminalis)直接投射到大腦中的目標。

吳昌騰指出,在大腦中的 SARS-CoV-2,如果不複製並且不誘發炎症,可能幾乎沒有負面影響。但是當它到達腦幹呼吸中樞時,就會有急重症的風險。因此Omicron與之前的病毒相比,這條途徑可解釋Omicron引發盜汗、噁心和食慾不振症狀的增加,因為下視丘參與了所有這3種症狀的調節。

吳昌騰表示,COVID-19併發的腦膜炎、腦炎和急性脊髓炎,這些併發症最初表現的症狀,常見如發燒、頭痛、新發抽搐或肢體無力。「但是腦部感染詳細的機轉,仍要後續的研究說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添29死! 20多歲男沒打過疫苗染疫7天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