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質疑快篩技轉廠商曾賣假貨 陳時中:這是事後發生的情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質疑中央預算2314萬研發快篩後,持續緊咬5家技轉廠商中,有1家廠商「群鼎科技」去年曾有偽造快篩試劑的紀錄,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回應,一般在做技術轉移時,會看廠商「兩大能力」,不清楚這家廠商是否有被法院判刑,這是事後有產生這樣情況,不是事前可以防止。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講清楚誰叫不動誰」 新北再轟王必勝

針對立委高金素梅質疑特別預算編列2314萬研發快篩,成果呢?指揮中心15日發布新聞稿,列出4點說明,已於109年4月8日舉辦非專屬授權技術公開說明會,將技術移轉給國內國內5組產業團隊,由廠商進行後續開發、量產工作,國衛院和預醫所持續輔導,5家技轉廠商有2家取得核准製造,其中1家已經進行家用快篩EUA申請。

不過,高金素梅仍質疑,5家技轉廠商中, 有1家「群鼎科技」去年曾有偽造快篩試劑的紀錄, 負責人被依詐欺等罪嫌起訴,今在疫情記者會中,媒體詢問陳部長對此的回應。

陳時中解釋,109年做非專屬授權技術轉移,沒有限定是哪家廠商,一般在做技術轉移,會看「資金、技術能力」,能力不足廠商大概都不太接受,因為後續要花的成本太多。

陳時中說,除了考量資金能力跟技術,廠商以前的事蹟當然也會稍微被考慮。「這家公司事後與其他公司有代工爭議在,法院是否有判刑我不清楚,這是事後有產生這樣情況,不是事前可以防止。」

陳時中表示,如果有違法違規事情,廠商來申請EUA,一方面要看法律問題,一方面要看EUA產品是否能使用,這各有各的法律在管理,大概也不會再行政上面做決定,至於是否能通過,還是要根據專業法令做決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19898! 侯友宜:連續6天都在高點盤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