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監察院副院長、NCC委員人事同意權案24日投票 柯建銘盼朝野團結一致
統府祕書長李大維、副祕書長李俊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陪同李鴻鈞至立法院拜會院長游錫堃。(圖/取自柯建銘臉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透過臉書表示,預計5月24日將舉行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3名委員的人事同意權行使的投票,希望朝野都能團結一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更新 開放24小時內可再編輯1次

柯建銘指出,監察院副院長一職,懸缺已久,總統蔡英文經過深思熟慮,且多方徵詢意見後,正式提名前立法委員李鴻鈞先生出任此職,今日,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與副祕書長李俊俋,與他陪同李鴻鈞至立法院拜會院長游錫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此也表達尊重總統這項人事提名之意。

柯建銘提到,李鴻鈞為日本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曾任五屆立法委員,他們當了十八年的同事,常常稱李為「小公道伯」,因李雖有黨派,後來也擔任黨職,然而在公共政策的面向時,卻經常能跳脫意識形態,站在持平的立場發言,更常在關鍵時刻站出來,調和不同意見間的衝突。

柯建銘說,最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選罷法修正時,時代力量一直主張要拿掉投票率門檻,改採簡單多數決,換言之,只要贊成罷免的人比反對罷免的人多一票,罷免案就通過了。在意見僵持不下時,這時李鴻鈞委員站出來說,「降低門檻到一個程度就好,以避免低門檻變成惡鬥工具。」六年後的今天,經歷過多場罷免案的台灣社會,回頭看當年李鴻鈞這句話,應該有相當的反思。

另外,柯建銘表示,今日立法院交通及教育聯席委員會,也將三位NCC委員提名人之資格審查完畢,觀諸本次三位委員名單,可說都是一時之選,其中,王怡惠是英國卡地夫大學管理博士,現為台經院副研究員;王正嘉為台大法律系博士,現為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崇樹為台大電機碩士,現為NCC主任秘書。這三位提名人的專長兼顧管理、技術與法規,相信對未來NCC的業務具有相當大的助益。

柯建銘表示,立法院預計於5月24日早上舉行監察院副院長同意權行使的投票,當天下午則舉行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3名委員同意權行使的投票,希望朝野都能團結一致,好好完成憲法賦予立法院的義務,方為國家之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高中生5月下旬打第3劑 完整接種者「直接適用0+7隔離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