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加州槍擊案兇嫌為「全美和統會」分會理事長 不滿台人稱「台灣是國家」
南加州槍擊案兇嫌為「全美和統會」分會理事長。(圖/取自推特 )

美國加州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一處基督長老教會教堂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人死亡、5人受傷,均為台裔,當局美東時間今證實嫌犯為現年68歲的周文偉(David Chou)是華裔美籍,動機是仇恨台灣人,他被控1項謀殺罪和5項謀殺未遂罪,而有消息指出周文偉為全美和統會拉斯維加斯分會的理事長。

更多新聞: 快新聞/「0+7」上路也能選「3+4」! 鄭文燦:快篩應要更普及

美國南加州橙縣Irvine(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5日下午1點左右,一名男子闖入教會並用鐵鍊將大門鎖死,接著持槍向教會內正在午餐的教友掃射,當時一名鄭姓醫師英勇上前欲奪下兇槍時,遭兇手連開三槍不幸身亡,一旁牧師則拿起椅子朝槍手衝去,接著五、六名男子合力制伏,最後仍不幸造成1死5傷慘劇。

美國警方初步調查,兇嫌周文偉在中國出生,後來才移民到美國,為華裔美籍,犯案動機疑為「長期不滿中台間緊張的政治關係」,仇恨台灣人所以才挑選對該處教堂下手,警方也在周文偉的車上找到許多痛恨台灣的證據,例如「不允許台灣獨立」、「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不滿台人稱台灣是國家」,自稱是台灣人的人感到不滿,進而動手洩恨。

美國警方指出周文偉並不認識教會裡面任何一個台灣人,橘郡副警長霍拉克(Jeff Hallock)在記者會上指出,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獨居在拉斯維加斯,他的妻子和小孩則居住在台灣。

霍拉克提到周文偉年輕時曾住過台灣,是華裔美籍(Chinese U.S ciziten),但可能因為沒有受到歡迎,才會對台灣和台灣人心生不滿引殺機。目前周文偉被控1項謀殺罪和5項謀殺未遂罪,保釋金為100萬美金,FBI根據犯嫌持有的證據以及針對的對象,認為本案有仇恨犯罪嫌疑,已朝此方向展開調查。

有消息指出,周文偉為全美統一促進會拉斯維加斯分會的理事長,全國總會在2021還因故開線上會議,包括國民黨及其智庫等都受邀參與,其與國民黨關係密切,但該會在2020被龐培歐說是直接受中國指揮的海外合作組織,並要對其提出限制。

美國獨立記者Inty則透過推特指出,周文偉是和統會的一員,更放上過去周文偉挺韓的照片,聚會中的標語更寫下「順勢速追擊、迅猛滅毒妖」、「佑儂韓國瑜、飆選定奪標」等支持韓國瑜等言論,不過目前仍不能確定這場攻擊是個人行為或是組織背後的操控。


快新聞/南加州槍擊案兇嫌為「全美統促會」分會理事長    不滿台人稱「台灣是國家」


快新聞/南加州槍擊案兇嫌為「全美統促會」分會理事長    不滿台人稱「台灣是國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軍基隆軍艦爆群聚 艦指部:調整兵力不影響戰備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