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加州台裔教會槍殺案1死5傷 AIT處長孫曉雅致電吳釗燮致哀
南加州台裔教會槍擊案,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已在今天致電外交部長吳釗燮表達高度哀悼。(圖/擷取自AIT臉書)

美國加州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釀成台裔1死5傷,嫌犯為68歲的和統會成員周文偉。對於兇手身分究竟是中國移民還是台灣外省第二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其身分與兇動機由美國檢調單位調查中,對於這起不幸事件,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已在今天致電外交部長吳釗燮表達高度哀悼,外交部嚴厲譴責暴力行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封城一個半月 上海宣布全市16區「社會面清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當地15日下午1時許,一名男子突然闖入教會並用鐵鍊將大門鎖死,接著持槍向教會內正在午餐的教友掃射。難得陪同母親上教會的鄭醫師英勇上前欲奪下兇槍時,遭連開數槍不幸身亡,一旁牧師趕緊拿起椅子朝槍手衝去,五、六名男子衝上來合力制伏,這起事件共造成1死5傷慘劇。

美國警方初步調查,兇嫌周文偉(英文名為大衛周)犯案動機疑為「長期不滿中台間緊張的政治關係」,仇恨台灣人所以才挑選對該處教堂下手。警方在其車上找到許多痛恨台灣的證據,但周文偉並不認識教會裡任何一個台灣人,他目前已遭拘留,被控1項謀殺罪和5項謀殺未遂罪,FBI也展開仇恨調查。

對於兇手身分究竟是中國移民還是台灣外省第二代,歐江安回應,其身分行與兇動機由美國檢調單位調查中。她強調,總統蔡英文對此表達高度關心,已指示外交部對受害僑民與親屬表達慰問哀悼、全力協助,駐處會密切追蹤案件最新發展,並促請美方務必全力保護僑民安全。

歐江安指出,對於這起不幸事件,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已在今天致電外交部長吳釗燮表達高度哀悼。外交部嚴厲譴責暴力行為,將會跟當地僑胞、留學生等旅美國人密切聯繫,提供必要協助,提醒這些人要隨時注意人身安全,如有遭遇困難需要外館協助,可依據所在地撥打緊急聯絡電話。

媒體追問,駐洛杉磯辦事處查證周文偉是在台灣出生、服過役,外交部能否證實?歐江安回應,基於美警偵辦不公開的原則,外交部沒法多做分享,應由美方警政單位調查完先對外說明較適合。她重申,尊重美方,但不管是駐處還是外交部都跟相關單位密切聯繫,有充分掌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男法官同婚創亞洲首例 司法院:盼給予支持及「不打擾的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