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炮超近震撼畫面曝光!正妹看北港迓媽祖 目睹「虎爺顛轎」嗨翻
YouTuber「Joyce」日前參與北港媽祖盛會,除了拍下虎爺顛轎的珍貴畫面,還近距離看到犁炮爆炸瞬間。(圖/翻攝「狂人JoJo」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從台灣俗語「南有北港媽,北有關渡媽」,可以看出關渡宮與北港朝天宮對媽祖文化的代表性和重要程度,日前雲林北港迓媽祖,YouTuber「Joyce」在頻道分享參與盛會的喜悅,除PO出虎爺顛轎的珍貴畫面,還有台灣三大炮之一「犁炮」的近距離拍攝,讓網友看了也直呼過癮,留言表示「太震撼了」!

更多新聞: 白沙媽進香三天狂飆140公里 正妹熱血陪走:跟著媽祖不會累

北港媽祖遶境是台灣一大宗教盛會,今年適逢虎爺「本命年」,熱愛探索新事物的Joyce,和熟悉宮廟文化的安導一起到場共襄盛舉,從Joyce拍下的虎爺顛轎畫面可以看到,剛吃完炮的抬轎人跟隨鼓聲和哨子的指揮,「之字型」行進,安導說明,據傳北港的博愛路是虎爺發跡的地方,因此廟方人士在經過時會用顛轎的方式,向虎爺行大禮感謝。

犁炮超近震撼畫面曝光!正妹看北港迓媽祖 目睹「虎爺顛轎」嗨翻
北港虎爺顛轎時,抬轎人會一邊喊「風來虎嘯」,氣勢磅礡。(圖/翻攝「狂人JoJo」YouTube)
除了顛轎,Joyce和安導還參與了台灣三大炮之一的「犁炮」,安導說明,犁炮的名稱由來,是因為點炮的砲台,以前是用鋤頭的犁片加熱,讓鞭炮從上面劃過,就能一點就著,雖然現在已將犁片改成鐵片,但超快點炮的效果不變,除了講解,安導還親自手持攝影機,拍下超近距離的犁炮畫面,讓許多網友看了大呼過癮。
犁炮超近震撼畫面曝光!正妹看北港迓媽祖 目睹「虎爺顛轎」嗨翻
犁炮會用炮台快速點燃鞭炮,再迅速丟出,是「台灣三大炮」習俗之一。(圖/翻攝「狂人JoJo」YouTube)

更多新聞: 八家將≠「8+9」!老將打破汙名化 為學徒叫屈:他們不菸不酒更不吸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