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浪漫經典之最《秋天的童話》:周潤發、鍾楚紅主演 4K 修復版再次躍上大銀幕

1987 年上映的浪漫愛情劇情片《秋天的童話》(台譯《流氓大亨》),今年適逢 35 周年,在今年 5 月 20 日將推出 4K 數位修復版,讓這部華語電影中的經典之最,得以再次重返大銀幕。《秋天的童話》在 1987 年上映時,便在華語圈掀起了一陣旋風,本片更在金馬 24 獲得最佳劇情、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原著劇本 6 項提名,周潤發更以本片拿下第二座金馬影帝獎座。

更多新聞: 《反骨》語謙浴巾包太鬆…胸口驚見「大片深V裂縫」!網驚:衣服穿好

電影講述遠從香港飛去紐約留學的大學生李琪(鍾楚紅 飾),本是為了與遠距離戀愛的男友文森(陳百強 飾)重溫舊情,不料文森早已另結新歡,頓時令李琪的旅美生活變得黯淡無光。慶幸的是,在紐約負責接應的香港同胞船頭尺(周潤發 飾),在他的陪伴下,李琪漸漸走出了陰霾,從互相陪伴的關係漸漸生成了曖昧情愫,一段發生在秋天的故事,洋溢著屬於這個季節的惆悵。


鍾楚紅演出青春洋溢的大學生,電影真實反映在美華人艱辛。


港片浪漫經典之最《秋天的童話》:周潤發、鍾楚紅主演 4K 修復版再次躍上大銀幕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秋天的童話》由譽為「東方瑪麗蓮夢露」的鍾楚紅演出青春洋溢的大學生,在拍攝本片之前,鍾楚紅早就已紅遍大街小巷,其兼具嫵媚與知性的眼神,絕對是使本片之所以令人難忘的關鍵因素。電影中的李琪,從單純為愛奔波而不在乎自己真正的需求,成長為明確目標、懂得為自己而活的獨立女性,電影以恰到好處的 90 分鐘,俐落不含糊地交代一個現代女性蛻變的過程。

本片導演張婉婷作為學院派導演代表,《秋天的童話》亦能在其感性與理性的平衡中,在以能夠展現電影人對藝術堅持的前提下,打造出富有娛樂性的劇情長片,或許這也正是本片能夠叫好又叫座的原因。電影靈感取自導演張婉婷、編劇羅啟銳的留學回憶,片中船頭尺及其豬朋狗友組織幫派與美國白人鬥毆的情節,以及生活在主建築破敗、採光不佳的老公寓,都是反映該年代在美華人的生活艱辛。


上世紀電影獨有的含蓄美感,在惆悵中看見相信愛情的希望。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秋天的童話》中,年齡相差十歲的兩人,不只是三觀的不合,出身背景及個性也是南轅北轍,但因此這樣兩人得以在生活的過程中,以互補的方式去治癒彼此失意頹廢的生活。當現代電影變得匆促緊湊,激情戲劇化的情節已成為了電影市場大宗,但也因此能夠凸顯出上個世紀經典電影獨有的含蓄美感,船頭尺與李琪即便只是保守地肩併著肩,卻足以令觀眾看見兩人難以明說的濃烈情感。

電影尾聲兩人互相贈送禮物的情節,象徵了兩人對對方付出的愛意,使得本應搭配成套的信物,自始至終都無法被組成一對。在生命中難忘的愛戀回憶,不會是濃情意濃的激情場景,也當然不是撕破臉的分手畫面,而是那些竭盡全力卻無法踏上最後一步的惆悵;如同文章開頭所述,《秋天的童話》用不完美的愛情故事,共鳴人們心中那痛心疾首的惆悵,而充滿無限可能的結局,更是予觀影人再次相信愛情的希望。

 

主圖來源:甲上娛樂

copyright by share99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安柏赫德稱誹謗官司是折磨 要強尼戴普放過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