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勞資協商9小時 王國材正向看待:未達共識但有進展
王國材認為,雖然雙方還沒達到共識,但有進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因應台鐵公司化草案爭議,交通部和勞動部、台鐵局與台鐵工會昨日下午展開協商,歷經9小時才散會,但勞資雙方仍未達共識。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雙方初步從願意談的方向來走,是正向的,台鐵局和工會還會繼續把細節擬出來;王國材也說,雖然雙方還沒達到共識,但有進展。至於端午節不加班議題,王國材重申雙方還是有一些共識,避免再有狀況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勞資協商9小時今晨才散會 工會:端午節繼續不加班

針對台鐵公司化議題,台鐵局與台鐵工會昨日下午3時展開勞資協商,歷經9小時,到今日凌晨才散會,雙方未達共識。台鐵工會揚言,若資方再不拿出誠信原則及務實態度面對工會訴求,國定假日不加班活動將持續進行。

王國材今日上午到立法院報告備詢前受訪時表示,昨日交通部、勞動部、台鐵局進行近期以來最深入的討論,對於安全、子法、資產配置、員工權益協商。他提到,其中安全部分在組織章程設安全委員會,會希望有基層人員參與,自己非常認同,因基層員工是第一線面對安全的人員,所以我覺得由他們來參與也非常贊成。

王國財接著說,對於子法部分,公司條例通過有16個子法,涉及到勞資的勞動條件有一些改變,這部分由台鐵勞資來討論,再送到交通部確定。

針對資產配置,王國材表示,由勞資談完後,對於哪些資產要留,哪些資產不要放在台鐵,幫忙分攤折舊和維修費用,但工會是希望有些資產能保留,這部分都尊重他們討論結果。

至於員工權益,王國材指出,工會有提到包含基層人員、關鍵技術人員,薪資比一般民間低很多,這部份都可以做討論;對於基層主管加給,台鐵現在面臨很多基層不願當主管,因為加給很少、負的責任很大,王國材表示,這部分都留給台鐵討論。

王國材總結,會議一直談到凌晨,次長有致電給他討論,「初步大家從願意談的方向來走,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正向的」。他表示,台鐵局和工會還會繼續把細節擬出來,如果合理的話,交通部會支持。

不過台鐵工會揚言,國定假日不加班活動將持續進行,端午交通可能又會受到影響,王國材回應,應變計畫有精緻化也確定了,但就是備而不用。他強調,自己在居家隔離期間不斷透過電話與同仁、工會協商,包含昨日也是,雙方還是有一個共識,避免端午有狀況發生。

王國材認為,雙方協商有進展,雖然還沒達到共識,但有所進展,會繼續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先跟大家道歉」 外科名醫江坤俊確診:不好意思造成大家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