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疫情像丘陵爬升 李秉穎曝「這時間」有望恢復正常生活
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電台節目訪問。(圖/擷取自寶島聯播網頻道)

國內疫情延燒,昨日飆破8萬例本土個案,感染科專家黃高彬昨指出「估計6月中旬後疫情可下降」,引發討論。對此,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台灣疫情會像「丘陵」一樣,會慢慢爬升、慢慢下降,估計要像新加坡等國家恢復常態,時間點落在9月差不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勞資協商9小時 王國材正向看待:未達共識但有進展

李秉穎表示,自己不敢推估高峰落在何時,因為裡面很多變數會影響。他舉最近發生的事會對確診數發生很大影響,公共場域如餐廳、電影院、百貨公司人潮減少許多,超過5成,這表示民眾自主防疫意識高,配合戴口罩、不去人潮多的地方,這會影響確診數字,不然確診數一定更高,但因這種意識讓疫情高峰被壓平。

李秉穎說,用模型推估很快就會到幾十萬人確診,但自己不太相信,因為事情發生人會有調適,造成疫情變平,這對台灣是好事。台灣防疫最重要目的是降低死亡及重症風險,這不只基於保護民眾,也是保護醫療機構,維持必要醫療量能,讓醫療體系不會影響其他疾病的人。

李秉穎坦言,高峰何時到、數字多少有很多變數,假如哪一天民眾開始放鬆,「說不定人數又會衝高」。

李秉穎說,台灣這波疫情維持時間會拖長,要避免高峰時,會如丘陵一樣,會慢慢爬升慢慢下降。他比較各國疫情高峰持續時間,發現亞洲國家,包含日本南韓,持續時間較歐美國家長,歐美3個月,亞洲可能要4個月,多1個月,拉比較長,等於說警戒時間拉長,但能保障醫療量能不爆表。

有關醫師黃高彬認為,6月中旬後疫情下降?李秉穎說,「要看所謂下降是什麼意思」,如果下降是指疫情達高峰往下降,出現轉折的話,當然6月可能發生,但出現轉折點開始下降後,疫情穩定到下降到放鬆防疫前水準的話,要花3到4個月,因此6月下降並不是說6月會恢復正常生活,這不可能發生。

周玉蔻問說,那等於說要像新加坡、南韓、日本這樣可能要9月以後?李秉穎說,「這樣算的話差不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城中城惡火奪46條人命 危樓20日將拆除完畢「絕美新公園設計圖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