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兵推兩岸情勢!智庫曝台灣「擊退中國關鍵」:使用大量無人機
美國智庫國防研究員歐赫馬奈克指出,中國若入侵台灣,我國無人機將是防禦的重要關鍵。(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近幾年兩岸情勢升溫,台海的和平穩定也引起歐美國家關注。美國空軍與智庫曾經合作進行兩岸的兵棋推演,結果顯示出,假如台灣未來得面對中國的入侵,具有高度自主性,又低成本的無人機展現了巨大價值,模擬結果顯示出,無人機更是防禦台灣本島免受中國入侵的關鍵因素。

更多新聞: 最狂競選看板!台中議員參選人喊「修理惡棍普丁」獲波蘭記者轉發

根據《The war zone》報導,蘭德智庫國際事務與國防研究員、同時也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期的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歐赫馬奈克(David Ochmanek),他日前在一次線上訪談中透露,智庫近幾年做了許多關於台海危機的兵棋推演,其中無人機占了相當重要的地位。

美軍兵推兩岸情勢!智庫曝台灣「擊退中國關鍵」:使用大量無人機
蘭德智庫國際事務與國防研究員歐赫馬奈克。(圖/翻攝自The 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 YT頻道)


歐赫馬奈克指出,中國一再表明,必要時會用武力併吞台灣,事實上,假如中國入侵台灣,美國和其他盟友大約只有7至10天的時間可以擊退解放軍,或是只能接受既定事實。中國方面也很清楚這項事實,因此他們如果想要成功的話,就必須阻止美國的干預,或是從根本上壓制美軍在台海區域的作戰行動。

歐赫馬奈克透露,中國在過去20年來累積了強大的反介入能力,這些能力在入侵台灣時,將用於威懾美軍或其他盟友身上。其中包括了多種彈道導彈和巡弋飛彈,可用於摧毀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基地,反衛星武器也可摧毀美軍的資產。在這種情況下,美軍要在沒有空中優勢時尋找目標,也就是要找到數百艘載著兩棲部隊的中國登陸艦,這與美軍在後冷戰時期的作戰理念截然不同,也因此,美軍近幾年的兩岸兵推結果都不甚理想。

美軍兵推兩岸情勢!智庫曝台灣「擊退中國關鍵」:使用大量無人機
歐赫馬奈克指出,大量無人機是台灣防禦抗中的關鍵。(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不過,歐赫馬奈克透露,這時大量的無人機就在防禦領域展現出關鍵能力。他表示,假如台灣海峽上空有1千架以亞音速飛行的無人機,除了可以攻擊中國解放軍的載具,同時也能掩護高價的有人戰機。大量無人機將可消耗中國的地對空飛彈,並將雷達系統和F-35、F-22共享,讓軍機不用開雷達就能瞄準目標,如此一來,就能大大提升有人機的存活率。不過,無人機也會面臨電子訊號干擾等挑戰,對此,歐赫馬奈克表示,經研究發現,無人機群若在台海遭遇強大干擾,仍可維持聯繫進行作戰。



更多新聞: 飛行員急回報「需要避開獨角獸」!同事不信照片曝光全看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