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增設松機篩檢站遭柯文哲嗆    陳時中喊話:要以病人為中心
指揮官陳時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昨天前往桃園時宣布,三總會在松山機場的大客車停車場增加一個大型篩檢站,這個消息讓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直言,「不要瞎指揮,造成地方困擾。」指揮官陳時中反擊,北市太忙不敢勞煩,並也強調若以病人為中心,就是盡量要站在病人權益、方便角度上,進而讓民眾採檢得到滿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添223例中重症!5歲童染疫後肺炎、腦水腫 9個月大男嬰併發哮吼症

蔡英文昨天下午視察桃園市八德區公所「防疫關懷包快易通」辦理情形時宣布四大重點防疫工作,特別是為了滿足PCR篩檢量能的需求,也在執政團隊協調之下,現在北北基桃已經成立8個大型篩檢站。最快在今天,三總也會在松山機場的大客車停車場,增加一個大型篩檢站,提供篩檢、看診、領藥三合一服務。

消息一出,柯文哲今天受訪對著現場媒體說:「我可以講實話嗎?我事先知道,而且反對。」他認為,不要為了設而設,因為三軍總醫院名額466人、中山分院160人,現有應該要在現有的點提升能量,不是設立新的點。

「不要為了設而設,醫學中心戰略預備部隊,不管三總跟台大都還沒開出來,有需要就加量,不是開設新的點,不要瞎指揮,造成地方困擾。」柯文哲說道。

「北市當然是忙,不敢再勞煩台北市直接來設。」陳時中回應,設立篩檢站以地區性是很重要,因為一種方式是集中式放在幾個特殊點,另一種是根據民眾需要,把醫療服務更便民、更接近民眾需要。

陳時中強調,中央現在就是正在做這事情,地方能夠做那當然交由地方來做,因為這本是地方職責之一,但是地方如果太忙,那中央來幫忙,當然還是希望中央地方合作更便民,讓民眾不用排隊、太辛苦得到PCR。

陳時中也統計,目前台大醫院篩檢站一天約能採檢160人、自由廣場2千多人。他認為,整體策略上是要以「醫療單位動、還是病人動」?若以病人為中心,就是盡量要站在病人權益、方便角度上,進而讓民眾得到滿足,有時不行開太多,但松山機場附近需求篩檢也很多,所以才會提供更便民手段、方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篩陽=確診」範圍擴大! 新增2類人23日起經醫師判定免P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