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變天!總理莫里森「承認敗選」工黨奪執政權 艾班尼斯將接任
總理莫里森(右)「承認敗選」,艾班尼斯(左)將接任新總理。(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澳洲國會大選今天(21日)進行投票,最後由在野黨工黨取得70席過半席次奪得執政權,現任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承認敗選,新任總理將由反對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接任。這也意味著他領導的保守派執政聯盟將成為新的反對黨,結束10年在澳洲的執政黨身分。

更多新聞: 「行動吸貓歐兜賣」現蹤 阿伯車載6隻「喵星人」路人排隊瘋狂搶摸!


澳洲變天!總理莫里森「承認敗選」工黨奪執政權 艾班尼斯將接任
總理莫里森「承認敗選」。(圖/達志影像提供)

新任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現年59歲,曾在澳洲工黨(ALP)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任內擔任副總理,2019年成為澳洲工黨黨魁,如今在連輸3屆之後,時隔8年8個月,工黨在眾議院151席中取得篤定跨過76席過半數門檻,再度執政。承認敗選的莫里森表示,他的保守派政府歷經了「艱難的一夜」,「今晚,我與反對黨領袖,也就是將成為新總理的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反對黨勞工黨領袖)進行了交談,我祝賀他在選舉中獲勝」。

外媒分析指出,莫里森代表的自由黨-國家聯盟遭到澳洲選民拋棄,轉而支持工黨最主要原因就是,新政府對內聚焦社會福利、住宅政策與氣候變遷;對外,將繼續強硬對抗中國的勢力擴張,並加強援助太平洋島國,選票差距落在富裕城市選區,尤其是西澳。


更多新聞: 馬斯克遭爆性騷空姐!脫了要她「按摩」…SpaceX急付740萬封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