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世界醫師會3大咖同框研討會挺台! 邱泰源:台灣醫療專業備受肯定
台灣醫師會特別再度與世界醫師會共同合作舉辦「The COVID Pandemic: Looking Back and Moving Forward」線上國際研討會。(圖/民視新聞翻攝)

世界衛生大會(WHA)登場前夕,台灣醫師會與世界醫師會(WMA)共同合作舉辦線上國際研討論,邀請到3位會長提供前瞻性論述。台灣醫師會理事長邱泰源會後表示,這3任會長力挺台灣,代表著「世界醫師會力挺台灣長久以來在醫療的貢獻」,台灣的醫療專業、防疫成就備受世界醫師會肯定,無形中會給WHO壓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蕭美琴代表出席追思禮拜悼念鄭達志 蔡英文:團結彼此拒絕仇恨與暴力

本年度WHA期間,台灣醫師會特別再度與世界醫師會共同合作舉辦「The COVID Pandemic: Looking Back and Moving Forward」線上國際研討會。大會由世界醫師會秘書長Otmar Kloiber醫師及台灣醫師會理事長邱泰源教授共同主持。演講貴賓則邀請WMA現任會長Dr. Heidi Stensmyren、WMA上屆會長Dr. David Barbe、WMA下屆會長Dr. Osahon Enabulele,3位重量級貴賓將以世界最大醫療組織角色在防疫工作上提供全球性、前瞻性論述。

國內部份,則由台灣醫師會秘書長張必正論述台灣醫師會為亞大區域醫師會聯盟提出的「台北宣言」內容,本宣言指引亞大各國醫療專業組織如何協助人民及政府做好防疫工作;另外也邀請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醫師、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程劭儀醫師以及防疫專家顏慕庸醫師等由政府、醫療及實務層面發表專業回應。

快新聞/世界醫師會3大咖同框研討會挺台! 邱泰源:台灣醫療專業備受肯定
台灣醫師會秘書長張必正論述「台北宣言」內容。(圖/擷取自直播畫面)


邱泰源會後接受電訪時指出,這場研討會主要講述醫療及專業,醫師會在每個國家都受人尊重,擁有115個會員國的世界醫師會「影響力蠻大的」,研討會強調台灣醫療體系強,防疫效果也好,張必正秘書長提及「台北宣言」後,再由幾個醫師從各個角度,對「台北宣言」的內容做相關延伸。

快新聞/世界醫師會3大咖同框研討會挺台! 邱泰源:台灣醫療專業備受肯定
台灣醫師會理事長、亞大區域國家醫師會聯盟總會長邱泰源。(圖/擷取自直播畫面)

世界醫師會力挺台灣 無形中給WHO壓力

談及世界醫師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邱泰源認為,世界醫師會跟WHO有很密切的互動關係,世界醫師會有其力道及重要角色,WHA現在剛好要開幕了,今天很難得邀請到3個會長全部出席,這幾位都力挺台灣,代表「世界醫師會力挺台灣長久以來在醫療的貢獻」,台灣的醫療專業、防疫成就備受世界醫師會肯定,無形中會給WHO壓力。

邱泰源強調,台灣應該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疫情當中更應該讓台灣分享、邁向國際社會,這3任會長非常肯定台灣,奈及利亞的學者也說想到台灣來,顯現世界醫師會「非常挺台」。

做好醫療防疫照顧國人 立足台灣放眼天下

台灣走向與病毒共存邁向正常生活,邱泰源表示,最重要的是「把醫療防疫做好,把國人健康照顧好」,唯有把自己人民照顧好,立足台灣才能放眼天下,要好好珍惜發揮醫療體系的能量。他也呼籲,全民一定要珍惜醫療同仁,對外也才能受到尊敬;其次,台灣專科醫師會也要提供專業上國際的互動,就像家庭醫學會跟世界家庭醫學會關係非常好,鼓勵醫療專業組織在國際間多互動,藉此奠下基本功。

邱泰源5月19日快篩陽性,經過醫護人員確認後證實為陽性確診,目前隔離中,身體並無大礙。邱泰源透露,目前他沒有其他症狀,不過以往感冒時都有喉嚨相關症狀,聲音變得啞啞的。電話那頭,聽得出邱泰源聲音沙啞,不過他積極為台灣發聲,希望台灣掌握國際間疫情訊息,也能與國際接軌,為全球抗疫貢獻心力。

WMA現任會長大讚台灣 「是世界的典範」

程劭儀會後表示,3位會長都參加研討會這是史無前例,Heidi強力推崇台灣,雖然台灣現階段疫情升溫,但她仍認為台灣過去2年多來,是世界的典範。Barbe則是提到美國的例子,認為美國基層醫師在第一線非常重要,從檢驗到疫苗注射等,基層醫師也是讓美國防疫成功的關鍵。

程劭儀指出,大家對於好好建立家庭醫師制度有共識,因為基層醫師非常重要不可或缺,不要把全部的負荷量丟到大醫院,Barbe也有提到,美國太多人去大醫院急診、住病房,威脅到重症病人的福利,出現跟台灣一樣的狀況。程劭儀說,大家都承認防疫貢獻方面,醫師要被看見,沒有基層醫師的話不太可能防疫會成功,全部靠大醫院的醫師會垮掉,羅一鈞等醫師也在研討會上提到發展家庭醫學的好處以及分級醫療。

「他們對於台灣超肯定」,程劭儀說,台灣醫師會一直與世界各地專家開很多會議及研討會,分享台灣抗疫經驗。這次WHA台灣未受邀,但Heidi就提到,「健康是基本人權,沒有人可以被拋在外」,他們也了解到台灣的處境。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有透過視訊提到基層醫師這一塊,大家都肯定基層醫師的貢獻,大家都認同,防疫不能沒有基層醫師。

快新聞/世界醫師會3大咖同框研討會挺台! 邱泰源:台灣醫療專業備受肯定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程劭儀主任。(圖/擷取自直播畫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PCR陽性確診Ct值16 自曝確診過程感謝醫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