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最關心的好像還是台灣問題!謝長廷列拜登、岸田美日峰會7重點
長廷分析這次美日峰會的7大重點,認為「最關心的好像還是台灣問題」。(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美國總統拜登展開亞洲行,今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峰會後,在赤坂離宮召開聯合記者會,面對媒體問及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願意採取軍事介入?拜登明確回應,「Yes!這是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分析這次美日峰會的7大重點,認為「最關心的好像還是台灣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是同島一命 張宣信牧師:省籍是時代原罪、仇恨到這一代就好

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表示東京港區迎賓館今舉行日美首腦會談,他列出有7大重點。第一、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東亞或任何地區也不允許武力片面變更現狀。第二、美國肯定日本的防衛能力,並早日強化應有的抑止力,共同為守護印度太平洋的安定和平而合作。

第三、對台灣問題,美日的政策沒有改變,支持兩岸和平解決。謝長廷指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岸田強調台灣海峽的安定和平對地區的經濟發展很重要,兩岸問題基本上應和平解決,再強調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針對美國記者再追問如台灣有事,美日有什麼對策,岸田強調軍事力量的平衡及強化抑止力,並信賴美日聯盟,拜登則直言美國將防衞。

第四、北朝鮮威脅問題,由美日韓共同合作處理。第五、同意明年G7高峰會議在廣島舉行,主題為守護和平和世界秩序。第六、美國倡導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日本參加並支持。第七、聯合國安理會如改革,支持日本加入理事會。

謝長廷最後總結,認為「最關心的好像還是台灣問題」。而對於拜登口頭承諾美國願意軍事協防台灣之後,白宮官員公開表示,「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4例重症兒童有6例腦炎較日韓多 專家考慮成立研究平台